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未入军营先战疫 应征青年好榜样

时间:2020-02-25    来源:文明耀州    责任编辑:苏琳

  “我是应征青年,让我去一线吧!”疫情爆发后,耀州区孙塬镇孝雷村今年报名参军的00后应征青年侯彤程找到包村领导、孙塬镇武装部部长宋英峰勇敢请战。

  侯彤程是孙塬镇孝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区人武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脱贫不脱勾,脱贫不脱帮扶。侯彤程继续享受扶贫政策,上了陕汽技校。2020年征兵工作开始后,侯彤程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返乡报名应征,希望成为国家“两征两退”首批新兵,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困在家中。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侯彤程这个热血青年坐不住了,他对父亲侯耀宽说:“我报名当兵的初衷和目的就是保家卫国。疫情当前,我必须挺身而出!”父亲听后非但没有反对还支持他说:“去吧,孩子!区人武部帮咱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不能忘。”

  侯彤程第一时间加入了孝雷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侯彤程紧张地忙碌在其中,入户宣传、劝导群众、消毒杀菌、清理垃圾,隔离外返人员,在检测卡点值守成了侯彤程每天的日常工作,他和大人们一样辛苦,起早贪黑、受冻挨饿,奋战在防控一线。一日两餐不是泡面就是啃干馍。检测卡点设置在三号信箱高架桥上,地理位置好,容易管控出入人员,但气温偏低、寒风刺骨,侯彤程却越干越有劲,一点也不觉得苦累。他干完自己的事还主动揽活干,打扫检测卡点帐篷内外卫生、倾倒垃圾、烧水泡面。他还帮助村上医务人员,到隔离户家里量体温、统计数据,做好隔离登记和心理疏导工作,又主动加上5户隔离户的微信,每天询问他们身体如何,还需要什么蔬菜和日用品,家里垃圾需不需要处理等等,逐户记在心里,然后一一落实,对一些情绪不稳定的隔离户,他耐心做思想工作,鼓劲加油,直到隔离结束。

  侯彤程告诉笔者,生命中有了这次抗疫的考验与历练,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不管能否实现从军梦、穿上绿军装,他都不后悔。这个贫困户应征青年侯彤程,未入伍先上“战场”,挥洒青春热血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应征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更为00后做出了做最好的代言。相信有这样的英勇无畏的青年,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刘飞越 丁铜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