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这个西安来的扶贫干部,急沉一线抗击疫情

时间:2020-02-26    来源:文明耀州    责任编辑:文明

  2月24日,在小丘镇移村的防疫检测点上见到陕西日报社驻村扶贫干部张军朝老师时,他已经四个星期没有回过家了。面容比平时显得有点憔悴,头发长而蓬乱,但他的目光依然那么坚定,精神头很足。二十多天来,他一直和移村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一起战斗在防控一线,用忘我的工作体现着一个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新闻工作者,张军朝对国内外大事有着敏锐的观察力,早在1月中旬,他已经意识到了武汉疫情的严重性。1月20日,他将自己的判断告诉移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提醒村上提前摸底调查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返乡的打工人员、学生及来村探亲者,登记并隔离,告诫他们不要随处走动,也告诫村民暂时不要与这些人员接触。对此,移村“两委会”非常重视,“四支队伍”及时碰头商议,做了初步安排。移村的这一工作,比全国动员提前了整整5天。

  1月24日,看到各地启动一级响应的消息后,身在西安的张军朝心急如焚,移村排查掌握的从湖北武汉及途径武汉回村的人员数字让他焦躁不安:36人,涉及30个家庭,如果防控隔离不严,出一点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尽管他知道移村已经提前采取了措施,但他依然不放心。报社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居家不得外出,几天中,他不断通过电话与区扶贫干部崔连超及村干部联系沟通,仔细叮咛每一个可能漏过的细节。

  2月3日,得到可以返岗的通知,张军朝第一时间回到移村。他带了两身换洗的衣服,做好了长期坚守村上的准备。一到村口,他把车子往路边一放,就直奔村上耀旬公路与移三公路交汇点的防控检查点,与值班人员一起投入了工作。

  移村有6个村民小组3000多口人,地处耀旬公路与移三公路交汇处,人员、车辆来往频繁,加之耀旬公路穿村而过长3公里多,入村各种路口达40多处,防控难度非常大。对此,张军朝协助村党总支,与“四支队伍”一起设立了7个排查点,组织了党员先锋队,发动村民组成4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每日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逐一排查出入本村人员和车辆,测量来往人员体温,登记外来人员身份信息,对外地车辆进行劝阻引导。

  病魔无情人有情,似乎一夜之间,所有的驻村及一线防控干部都成了泡面英雄。二十多天来,张军朝与区果业局驻村干部村崔连超24小时坚守在村,与全体村干部及 “四支队伍”一起,一天也没有休息,大家常常顾不上吃饭,啃几口方便面、吃几个小面包就到防控点执勤。连续几天用方便食品充饥,张军朝出现了严重的肠胃不适,开始拉肚子,没有药,他就用饿肚子的土办法硬是扛过去。村干部们实在看不下去,纷纷从家里拿馍拿菜,还有干部把自己家里的锅也拿来,好让他和其他驻村干部吃上一口热乎饭。

  从家出发时,张军朝为自己备了两包口罩,当他发现村上口罩很缺时,就将口罩转让给其他干部用。而他,一个口罩经常用四五天也舍不得换。但是在采访中,张军朝却很少说自己,总是在夸赞他们的党员干部。2月14、15两日,大风降温,张军朝到移村执勤点巡查,值班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没有一个人缺岗,夜里大家冻得瑟瑟发抖,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在村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移村村民自发为防控工作捐助方便面、消毒液、酒精、矿泉水等物资,先后捐款捐物资价值3万多元。

  宣传工作是张军朝的长项,移村在防疫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各种宣传工具的作用。为了让广大村民及时了解疫情,掌握必要的防控措施及卫生防疫知识,村上征用应急宣传车一台,利用流动大喇叭在村巷不断宣传,要求全体党员、村民认真执行防控措施,坚决配合各级防控部署,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及家庭疫情防控,树立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村“四支队伍”先后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000多份,悬挂横幅40多条,张军朝还书写了100多幅宣传标语到村巷张贴。

  谈到排查隔离外来返乡人员,张军朝告诉笔者,20多天来,移村累计对800多户家庭进行了摸底,共排查出春节期间在外务工返乡或来陕探亲人员145名,对其中与湖北、武汉有关的36人及涉及到的30个家庭重点进行了居家隔离。为了让这些村民平安度过隔离期,村上安排专人每日为他们监测体温,专人联系购买生活用品,送货上门,专人负责定时垃圾清理,消毒清运。对其余村民有购买生活用品需求的,由各组长进行统计,统一联系超市配送到村组;村委会专门成立了垃圾卫生队,除定期对隔离家庭进行垃圾清运、消毒之外,还先后对全村房前屋后包括卫生死角进行了256趟(次)消毒。在近期防控期间,移村先后有5位老人去世,经劝说,这些家庭均自觉放弃了传统的丧葬仪式,一切从简,并积极做好防护消毒措施;一个月来,村内有20多户村民原定的订婚、结婚、孩子满月等酒席全部取消。

  手机网络上不断传来的好消息让张军朝和他的战友们感到欣慰,一天比一天少下去的病例数字给了他们力量。但是,他们依然没有丝毫放松。好多天无法洗澡似乎已成了他们驻村工作的常态,只是那长的没有型的头发,让他们颇为感慨和不好意思。此刻,当我们在家享受着平安健康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他们还要在深夜轮流值守,刮起大风和飘落雨雪的室外,他们也只能裹紧外套,用跺脚的方式取暖。但是他们没有怨言,因为她们坚信,每熬过一天,就距离胜利近了一步!(婼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