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同官大地复工忙——铜川市有效开展复工复产侧记

时间:2020-03-0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负责人在观察口查看水泥窑炉点火。

  2月28日,位于王益区的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一周之前,该公司50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就已点火,正式复工复产。这仅是铜川市200余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

  “铜川市出台16项措施,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措施,统筹社会经济发展。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一方面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尽早恢复正常生产。31名市级领导先后深入包抓区县、园区和景区进行调研,按照‘8个必须到位’,明确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程序,督促全面落实法人主体责任,分批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

  关键时刻有担当

  大年初一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后,铜川市第一时间启动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指挥长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第一时间隔离收治所有密切接触人员,全面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2月21日,全市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输入病例,再无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工业经济恢复发展赢得了主动。

  2月19日,位于王益区小河沟的陕西秦龙山水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从铜川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开始,我们企业承担了全市豆制品供应总量80%左右的任务。25名员工放弃休假,各司其职轮班倒,早早就开始了复工复产。节日期间受疫情影响,各种原材料资源紧缺,价格都大幅上涨。譬如黄豆每斤就上涨了5角钱,加之抗疫期间我们生产的都是豆腐、豆腐皮等低附加值的豆制品,所以前一段时间日均亏损3万元。但为了确保全市民生供给,我们还是想尽一切办法从周边省市紧急调配货源确保生产。”陕西秦龙山水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鹏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想在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应当讲政治、有担当。”

  防疫复产两手抓

  2月10日,铜川新区陕西海斯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获得省药监局颁发的疫情防控期首张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及医疗器械注册证,新冠肺炎防护用品——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正式投产,极大地缓解了防控一线医用口罩的紧缺现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铜川市通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供给、推进企业降本减负、加强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等举措,确保实现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在平衡多元公共政策目标、实现包容性公共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我们既要抗疫情,又要保运行。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更是全方位的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铜川市市长李智远表示。

  “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遇到的具体问题,铜川市精准施策,在保障企业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实现生产有序恢复。铜川市对辖区内每一家复工复产企业均安排联点干部逐一上门,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并针对企业亟待解决的防护口罩、消毒用品不足及缺少非接触式测温仪等问题,及时联系有关货源信息,协调解决企业相关困难。”铜川市工信局局长刘云钊说。

  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正式上班前,我也确实担心过。一家人都会不自觉地想,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唐某平说。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科科长唐某平在上班前曾犹豫过,“毕竟一开工就要在厂里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接触。一方面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耽误一天产值要损失几百万元;另一方面600人复工,这对企业防疫也是很大的挑战。”

  2月28日,记者在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看到,一到厂区大门就有专人对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对车辆消杀。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工人们的担心已经逐渐变为放心。对应的防疫物资补充到位,还有防疫部门定期上门指导。”铜川市王益区工信局局长郭备战说。

  “为了让员工们放心而来,安心工作,在他们复工上岗前我们对每个人都进行了简短的防疫知识普及培训。目前,除员工餐厅采取电子点餐、分时就餐外,连员工宿舍每天也会定时进行消杀作业。”铜川声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广鹏说。

  周密的防疫措施让一线员工逐渐放下心来,一心投入到复工复产中。“面对这次疫情,让人没想到的是,铜川市王益区工信局郭备战局长亲自带队,开车上门接工人,这让我们很感动。到今天已经上班一周多了,一切都挺好的,我们给家人也报了平安!”来自甘肃武威的工人徐浩说。(记者 杨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