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扁舟漾碧波 “藕”遇鱼和虾

时间:2020-08-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张社会乘一叶扁舟,缓缓巡视水面。

  张社会把网中的小龙虾抖落到桶里。

  

   

  7月28日8时,张社会头戴宽边草帽,脚踩黑色皮靴,撑一叶扁舟,缓缓向赵氏河深处划去,开启一天的捕捞事业。荷塘美景的碧波之下,小龙虾正畅快嬉戏。

  张社会是铜川新区正阳路街道陈坪村村民,在铜川金银山水水产品发展有限公司赵氏河陈坪村段养殖基地务工。此处西望咸阳,东瞰渭南,头顶的赵氏河大桥时有车辆呼啸而过。虽土生土长,又起早贪黑务工一年多了,哪怕闭着眼也能摸到去河里的路,张社会还是觉得水产养殖这份工作很新鲜。“这里面学问大了!鱼虾的生活习性、管理要求都要掌握哩。每年4月到7月,正是小龙虾捕捞季。”张社会说。

  正说着,张社会麻利地从水中收起了绿色的网子,抖了几抖,红润的小龙虾便被抖落在白色的桶中。它们簇拥着、翻动着,不久后,就将成为铜川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你知道吗,在网子里放些猪骨头、羊骨头,小龙虾闻着味儿,心甘情愿就钻进去了,只需要等着第二天收网。”张社会故作神秘,“我们的池塘宝贝多,不仅有小龙虾,还有草鱼、鲤鱼和花鲢,冬季还要忙活采莲藕。”

  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陈坪村和铜川金银山水水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因地制宜推广“莲藕+鱼+小龙虾”产业新路子,发展绿色循环农业。

  小水塘如何实现绿色循环,发挥大效益?

  “我们的藕塘里底层是虾,中间是鱼,上面是莲藕。在立体种植养殖过程中,鱼和虾可以增强莲藕底泥的透气性,促进莲藕的生长,提高莲藕和虾的产量,水下莲藕的烂根腐叶又可为鱼虾提供饵料。”一旁,铜川金银山水水产品发展有限公司赵氏河陈坪村段养殖基地负责人付祖双,向记者介绍立体循环生态混养模式的优势。

  从2017年试验立体种植养殖到目前,赵氏河陈坪村段养殖基地已发展到330亩。2019年,该养殖基地全年两季小龙虾总产量为4.76万公斤,总销售额约为238万元;胖头鱼销售额约为150万元;莲藕销售额50余万元。周边村民也跟着尝到了甜头。

  “这儿离家近,吃饭、休息都很方便,每月能拿4500元工资。家里还种了6亩樱桃,丰收季也能抽空回家帮个忙。”张社会说。

  最近,鱼类生长速度很快,张社会不敢怠慢,一天两次喂食,“必须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一旦错过时间段,水温降下来了,鱼就生长慢了。7月已经打捞一次鱼了,计划10月再打捞一次。”

  “莲藕+鱼+小龙虾”立体循环生态混养模式,推动单位空间效益最大化,也激发着村庄活力。“我们将依托优势,努力打造集水产养殖、垂钓、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吸引游客来品尝麻辣小龙虾等美食,欣赏别样美景,进一步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付祖双说。(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