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老城旧貌迎蝶变 文明花开竞芬芳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时间:2020-10-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铜川展示新活力。资料照片

  “老刘,10多年时间,咱铜川变化可真大呀!”“没错!铜川这地方,空气好、环境好,人更好!如今,这里和10多年前你离开时的城市形象肯定变化大!”

  9月28日,阔别家乡铜川12年的游子潘晓东对家乡的巨大变化赞不绝口。

  蓝天白云下,宽阔干净的街道上车流如梭,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清新的空气和花香扑面而来。十字路口处,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斑马线前,互相礼让的车和行人;公交站点上,自觉排队的市民;街角处,帮助老人过马路的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从容的微笑。坐在返家的出租车里,身边的一幕幕尽收眼底,潘晓东顿时明白了铜川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秘诀!

  老旧小区大改造

  用心换“新”迎蝶变

  “我住这里30多年了,以前我们小区内外乱堆乱建现象非常严重。可你看现在,小区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以前乱堆乱放的地方也被拾掇成了一个健身广场。我和院里其他老同志经常坐在广场上打打牌、晒晒太阳,享受美好生活。”家住王益区铜变小区的耄耋老人张芙蓉指着小区里竣工不久的小广场说。

  在铜川新区,天使小区、飞鸿小区管网系统升级,破损的地面得到修复,环境变美了,设施变好了,居民住得更舒适舒心。在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现场小区,由于年久失修,院内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成了印台区出了名的“破烂”小区。今年4月,三里洞街道办联合社区对4、6号楼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改造后的现场小区大门崭新,路面整洁干净,大楼粉刷一新,车辆停放有序,文化墙别具一格,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2019年以来,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各区县把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截至目前,81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基本完成。

  农贸市场大变样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菜场内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商户经营规范……9月28日,走进改造后的铜川新区长丰市场,不由得眼前一亮。

  “以前,这里‘脏乱差’,如今改造后变化很大。不光菜的种类多了,价钱也比以前便宜了,更关键的是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市民孟星辰说。

  如今在铜川,实现“华丽转身”的10家农贸市场,以“放心、新鲜、干净”的全新形象代替了以往人们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刻板印象,正努力为居民提供更优的购物体验。

  农贸市场不仅影响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品位。铜川市创文办负责人表示,“菜篮子”虽小,却与市民每天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的环境秩序及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更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

  背街小巷大变样

  有颜值更有内涵

  “快来看,这里有托马斯小火车,轮胎还是彩色的,真好看,妈妈快给我拍张照。”9月28日,一个小姑娘兴奋地冲着妈妈喊。

  小姑娘说的托马斯小火车位于印台区新建社区夜校巷道。2001年,三里洞煤矿破产后,该小巷无人管理,盖板破损、墙面脏污。2019年,新建社区对胡同路面进行硬化,更换破损盖板,并将墙体刷成彩色,小巷空中还悬挂了各色风车,微风过处,风车徐徐转动。社区还在小巷边修葺了花坛,并种植了花草,现在各色花儿竞相绽放,与一旁的彩色轮胎装饰相映衬,十分好看。

  72岁的马奎民老人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民主路辅道旁经营着一家熟食店。 “过去这条路遇到下雨又脏又滑,人根本就走不成。如今这路不仅修得好,还绿化得好。”对于店门前这条路的变化,老人十分感慨。

  背街小巷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一个个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关乎着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铜川市巧借创文“东风”,切实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入手,提升改造背街小巷,优化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恰恰涉及城市优化提升的方方面面。铜川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靠民”的思想,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让广大市民乐享创文带来的红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日铜川,一场文明之变正悄然进行。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不断迈进,城市的居住环境更加优化,文明因子厚植市民心中,渭北铜川的发展潜力加速显现。(记者 杨光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