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市王益区:以“好人+志愿服务”建强建优“好人之城·文明王益”品牌

时间:2020-10-28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志愿服务和先进典型选树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王益区不断深化“好人+志愿服务”工作,丰富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形成好人和志愿服务共促共进良性循环,为建强建优“好人之城·文明王益”品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好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方向明。王益区深入开展“好人之城·文明王益”实践活动,鼓励好人当志愿者,坚持用身边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引导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打造和树立特点各异的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12支好人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扶贫济困”“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服务时长8600多小时。进一步产生示范效应、扩散效应,使志愿服务传的广、影响大,引发广大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导向和热潮。

  “好人+志愿服务”,典型选树成效佳。以鼓励好人当志愿者、推荐志愿者当好人为原则,从志愿者中选树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志愿者李兰英、王彦林被评为“中国好人”,袁建平、王发才被评为“陕西好人”,累计从广大志愿者队伍中推荐评选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共56名。王益区5名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被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聘请为“铜川市文明巡防员”,做文明行为的引领者、实践者、宣传者,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做好“创文保卫”各项工作,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

  “好人+志愿服务”,特色宣传氛围浓。以“好人+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拍摄了微电影《春晖》,微电影以铜川市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陈万秀为题材,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发挥好人典型示范作用结合起来,动员我区多名好人和志愿者参演,突出反映各级好人助人为乐、服务群众的精神,给广大群众树立一个看得见、学得到的道德标杆。展现王益区“好人+志愿服务”的显著影响,引导群众见贤思齐、积极向上,提升道德水准,筑牢“好人之城·文明王益”根基。

  “好人+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是打破身边好人和志愿者交流壁垒、探索好人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实现了好人和志愿者的互促互进良性循环。通过丰富多彩的“好人+志愿服务”活动,让好人效应引领风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让群众在实践活动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