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为“爱管闲事”的王老师“打Call”

时间:2020-12-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王顺正在给学生上课。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面对突发连环车祸导致司机昏迷不醒的状况,他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选择出手相救;面对摔倒在地满脸是血的路人,为避免伤者被二次伤害,他勇敢上前,一边联系120急救车救人,一边用自己的身体阻挡来往的机动车辆;面对醉酒倒地的中年男子,他主动搀扶、默默承受着对方醉酒状态下的推搡……他,就是一年3次救人的铜川阳光中学教师王顺。

  11月23日下午,铜川市宜君县彭镇拔头塬村村民张辉,将一面写有“雷锋精神传承者 师风师德践行者”字样的锦旗,送到铜川阳光中学初中部信息技术教师王顺手中,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今年10月18日晚,铜川新区鸿基路上车来车往,一辆白色越野车在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与路边停放的3辆汽车接连发生碰撞。目睹这起严重交通事故的王顺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冲向事故现场,抢救伤者。在查看驾驶员情况时,王顺发现安全气囊全部打开,随后,他连续拍打车窗,却无人应答。此时,白色烟雾不断从车窗飘出,车内已经明显出现火花,有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见此情景,王顺想尽办法,用力拉开变形不太严重的副驾驶车门,连拉带拽把司机转移到路旁的人行道上。面对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司机,王顺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逐一查看其他事故车辆有无受伤人员。待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王顺留下联系方式,便悄然离去。

  救人事件发生一周后,王顺接到了被救司机张辉的来电。电话那头,张辉激动地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随后,便有了前面被救司机上门致谢的感人一幕。

  “我们王老师真是个大好人,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三次救人了!”说起教师王顺,铜川阳光中学副校长吴建锋兴奋地说,“今年10月28日晚,王顺途经铜川市人民检察院时,救起一名躺在地上满脸是血的男子;11月15日,在铜川新区鸿基路某超市门前,王顺又帮助了一名因醉酒倒地碰伤、无人看管的中年男子……”

  王顺不仅在生活中是个热心肠,在工作中他对自己的学生也格外照顾。他常会给成绩相对差一些的学生义务补课。在他的帮助下,学生们练习得越来越认真,他所带的班级全部通过了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

  王顺是大家口中“爱管闲事”的人,但在他自己看来,为人师表,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帮助别人,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能得到体现。

  对于爸爸的热心助人,女儿夸他:“爸爸好样的!”同为教师的妻子也认为丈夫做得对、做得好,多做好事,才能为学生做好表率。

  “如果能通过我的行为,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他们一定也会带着这份热心去帮助更多的人,那整个社会就更温暖了。”王顺表示,“作为教师,未来我还会做更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爱心助人没有终点,只要我遇上了,就一定会帮下去!”(记者 杨光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