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整治“七乱”让环境更优美

时间:2020-12-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我有支气管炎,以前附近的煤场弄得周边都是黑煤灰,空气不好,大家都是尽量少出门,现在好了!”12月14日,铜川市印台区玉华街道居民张大爷坐在自家院落墙根悠闲地享受着冬日暖阳。在行业治“七乱”工作中,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对张大爷所说的煤场进行了彻底整治,并立足长远,通过监督指导使该煤场达到了行业“五星级”标准。

  自2019年以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紧盯乱排乱放、乱堆乱倒、乱采乱挖、乱批乱建、乱扬乱洒、乱管乱测和“散乱污”治理工作,摸排整治110条行业乱象,并纵深实施了企业源头治理、储煤洗煤整治、水环境达标、非煤矿山扬尘管控、服务发展等五大领域环境管理提升工程,实现了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满意化、乱象问题减量化、行业监管优良化。

  实现群众满意化。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将群众投诉举报作为摸排治理“七乱”工作的突破口,自2019年至今,共受理群众投诉441件,有效解决了一系列让群众闹心的污染难题。

  实现“七乱”减量化。铜川市坚持从源头管控推动“行业清源”,依照“行业乱象问题、分类整治任务、行业治理成效、长效常治制度”四张清单,开展“一案一整治”工作,实行“一乱象一档案”规范化管理。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整治了110条行业乱象,办理了28份“三书一函”,行业乱象清仓见底。

  实现监管优良化。目前,铜川市所有火电、水泥、白灰、陶瓷、储煤等行业基本建成高标准的车辆冲洗台、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车辆号码自动识别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铜川市率先在全省实行洗煤储煤行业星级评定工作,全市39家洗煤储煤场全部达到行业“五星级”标准;通过“上工程、补基流、清河道、强监管”,出境断面水质不断改善。渭北旱腰带采石矿山生态修复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初步评估完成。从乱象整治纵深延伸到实施五大领域环境管理提升工程,铜川实现了环境管理上台阶、治理上水平、达标上层次,推动生态环境更优美。(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