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有个“爱管闲事”的老师

时间:2021-01-26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汪瑢

  遇到车祸,他上前搭救;路人摔倒,他赶紧扶起;醉汉倒地,他送其回家;朋友吵架,他从中劝说……因为经常“管闲事”,他与辖区派出所和交警队的民警成了朋友。他就是铜川阳光中学教师王顺。

  浓烟中救出驾驶员

  2020年10月19日0:30,回家路上的王顺目击了一场车祸。一辆越野车与路边停放的3辆汽车发生猛烈碰撞,导致几辆汽车严重受损,王顺赶紧跑到现场,查看情况。“师傅、师傅,你没事吧……”此刻,发生碰撞的越野车内部冒着火花,车内黑烟弥漫,安全气囊已全部打开,但面对王顺的呼喊,驾驶员毫无反应。由于车体严重变形,驾驶员一侧的车门无法打开,于是王顺跑到副驾驶一侧将车门打开,连拉带拽地把司机拖至路旁的人行道上,随后赶紧拨打120。安排好司机后王顺又一一查看其他车辆,确定没有其他受伤人员,他才放心。待120赶到后,王顺和医务人员合力将司机送往医院,到达医院后才默默离开。

  半个月后,越野车驾驶员张先生拿着锦旗,赶到学校找到王顺激动地说:“那天多亏遇见了你,要不是你的帮助,我就活不到现在,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数不胜数的“闲事”

  这样的事并非偶然。去年10月28日,王顺经过新区市人民检察院时,看到对面辅道上一辆电动自行车倒在地上,旁边有一名男子满脸是血的躺着。看到伤者无意识,王顺赶紧拨打120和110。由于地处辅道,且树荫挡住了路灯导致此处较黑,拐弯车辆根本看不到地上的伤者,王顺怕有车辆经过造成二次伤害,于是他就站在伤者身旁,挡住来往的车辆,直到120和110赶到后方才离开现场。

  去年11月15日晚,在铜川新区鸿基路附近,王顺看见一中年男子戴着口罩倒在地上,他上前叫了几声,对方并没有任何回应,他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由于担心对方窒息,王顺摘下他的口罩,十多分钟后该男子渐渐恢复意识,王顺把他拖抱到人行道上进行安抚。

  扶走路颤颤巍巍的老太太过马路、帮助精神病患者找到家属、捡到数千元钱还给失主并谢绝了对方的酬谢、帮助公安部门破获重大交通事故,在工作上也经常给学生课后辅导各门功课,自掏腰包给学生们买晚餐,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数不胜数。

  “我这是在报答社会”

  “你咋就这么爱管闲事?” 面对记者的疑问,王顺说:“我这是在报答社会,是对我们铜川好人精神的传承!”

  王顺告诉记者,2005年自己也遇到一场车祸,当时的情况特别严重,自己被车撞出去8米远,肇事车准备逃逸,被一旁的公交车给拦住了。在场的群众赶紧打了120,在大家的帮助下,自己被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至今,自己的右手和锁骨处还有4块钢板,平时端一盆水都困难。上次在车祸中救驾驶员,王顺使出了吃奶的劲,到现在胳膊还疼着。王顺说:“我这条命是大家管‘闲事’救回来的,所以我也要拼了命的去管‘闲事’!”(记者 王锋 袁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