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市耀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25    来源:精神文明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2018年,陕西省铜川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三年来,耀州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系统化谋划、特色化推进、品牌化创建,奋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建机制,强管理 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 

    耀州区委、区政府高点站位,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全区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科学谋划、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常态指导、督导考核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机制、问题交办机制、包联包抓机制等工作机制,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四大家”领导任副组长,全区72个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耀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充实调整了耀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个工作部,构建起了“区级领导带头上阵,牵头部门履职尽责,其他单位联动共建,城乡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加大联合督查和现场交办力度,对照测评标准,围绕重点工作,制定“ 任务清单”、列出“问题清单”,夯实责任主体,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办法》,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干部实绩考核,实行周通报、月排名、季点评、年奖惩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全区各级各单位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破难点,惠民生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聚焦基础设施改善,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投资1.3亿元对永安南路、永安北路盲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住改部门投入3300万元对永安路街道、天宝路街道辖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投资1050万元对全区22条背街小巷实施道路硬化、下水道铺设、管线规整、绿化美化等改造提升;加快推进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优质化服务,打造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让群众感受家门口的幸福。

    突出创建专项整治,城市环境宜居美丽。集中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市政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和修补修复,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常态化开展城市管理“顽疾”整治,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和“严管示范一条街”活动,进一步优化了交通安全环境。

    城乡联动一体推进,乡村面貌焕发新颜。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专项行动”,投资2344万元建成垃圾压缩站点7处, 建成可再生资源回收站286处,农村垃圾收集点415处;投入1810万元用于漆水河河道治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及维护管理,完成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旱厕改造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抓引领,提素质 城市文明根基筑牢夯实 

    耀州区强化创建宣传,在区融媒体中心、文明耀州等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深入挖掘宣传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特色亮点,对创建工作不力的部门单位和不文明现象予以曝光;在全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雕塑 30处、布置文化墙240多处,公益广告近万条(块),打造出了一批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示范点。

    耀州区突出文明创建主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寻找“最美”等系列活动,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和好人馆在中国好人村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建成开放,持续挖掘和壮大好人群体,倾力打造“好人之城”。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培育新风。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全区挂牌成立11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7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作用,推进志愿服务系统化、项目化、制度化。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209支,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累计注册实名认证志愿者22538名,注册志愿团体276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905个,项目总时长达1459932.5小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900余场次;投入60万元全面建成耀州区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组织心理老师深入各校和社区进行专场辅导;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网吧等场所的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