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歌词诞生地再度回荡《唱支山歌给党听》

时间:2021-04-09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快闪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50多年来,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传唱于祖国大江南北,这首经典之作的歌词,诞生于三秦大地上,一名普通煤矿职工姚筱舟(笔名蕉萍)的笔下。在举国上下共庆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个春天,从矿业一线,到书院礼堂,《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动人旋律再度回荡在三秦大地,唱出礼赞与祝福。

  千人快闪

  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每当《唱支山歌给党听》脍炙人口的旋律响起,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因为它谱写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的真情实感。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原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职工姚筱舟(笔名蕉萍)。作为经久不衰的经典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上世纪从陕西诞生后传遍神州大地,响彻大江南北。

  日前,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词诞生地,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于铜川举办了一场隆重热烈的千人快闪《唱支山歌给党听》职工群众文化活动。包括一线矿工、全国劳模、老红军、抗疫英雄等群体在内的千余人,共同高歌这首经典,表达传承红色基因的炽热情怀,和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姿态。活动现场,一名老党员告诉记者:“此刻我的心情很激动,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矿工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要把这首经典红歌唱给党、唱给身边的每个人!”

  深入聆听

  歌曲背后的动人故事

  传唱歌曲,更要聆听歌词创作背后的动人故事,感受深刻力量,4月5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杂志社、黄堡书院主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纪念会”在黄堡书院举行,蕉萍家人及我省多位知名作家参与活动。

  作家和谷是土生土长的铜川人,他的长篇报告文学《寻找雷锋的蕉萍》即将于《延河》杂志5月号刊登。纪念会现场,和谷将《唱支山歌给党听》从小诗走向大众、从铜川走向全国的过程娓娓道来:“蕉萍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1958年创作了诗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并发表在《陕西文艺》,1962年,《唱支山歌给党听》被编入《新民歌三百首》一书中出版发行。”和谷说,雷锋看到了这首诗,随后把诗抄写在自己的日记中,并将“母亲只能生我身”一句改为“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将“党号召我们闹革命”改为“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雷锋因公殉职后,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在《雷锋日记》上发现了这首小诗,他把这首诗谱成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曲调,后经才旦卓玛演唱后,这首歌曲传遍大江南北……”

  活动现场,蕉萍生前关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一篇回忆文章,也被众人提起。文章中,蕉萍回忆诗歌创作的源起,是自己目睹工人师傅们对党的炽热情感后,受到强烈震撼,有感而发写出的。“诗,是同人们的情志联系在一起的,是人们感情强烈的产物,当人们感到一般言辞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思想时,诗歌就应运而生了,我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也是这样应运而生的。”蕉萍这样写道。

  从一首歌

  感受一种情感与力量

  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说,举办蕉萍纪念会,是省作协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引导和激励广大作家用笔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通过追忆《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的创作成长经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国文学艺术发展史讲座,增强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意识,更好地为新时代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唱支山歌给党听》深刻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歌颂党、感恩党的心声和情感共鸣。”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评析这首歌时表示,这首歌的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充分表达了人民对党的热爱和深情厚谊,“这首歌正因为有着强大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才能穿越时光传唱至今”。 (记者 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