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志愿当红色讲解员70岁老人陈家坡会议旧址自编快板讲党史

时间:2021-04-29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陈家坡,不一般,明灯广场在眼前,明灯亮、明灯红,明灯照耀向前行;陈家坡会议是明灯,指明了革命新征程;三支队伍抱成团,统一指挥走向前;红军有了指挥部,就像红灯穿迷雾,建党建军又建政,军民团结闹革命……”4月20日,在铜川市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组的陈家坡会议旧址,今年70岁的革命旧址守护者、照金精神传承人杜天祥,正在用一段绘声绘色的快板讲述着陈家坡会议的历史。

   

  展馆门前的古树下,杜天祥身着红军服,戴着“小蜜蜂”,用自编快板讲述红色革命历史。老人最为珍视的是2018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颁发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证书。有人问起,他就会请参观的游客见证他的荣誉。“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高中文化,中央却把证书颁给我,太让人意外和激动了。”

  “我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生,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的,与过去的苦日子相比,现在生活很美满,要把珍贵的革命历史传播出去传承下去,让照金精神代代相传。”杜天祥表示,自己曾是一名民办教师,回到生产队劳动后,当过村干部,在守护陈家坡会议旧址的过程中,开始当讲解员,一讲就是10年。

  10年来,杜天祥越来越觉得照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他向记者回忆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家里穷,一度连儿子5元的学费都拿不出。儿子为此和他闹了矛盾,不去学校。现在,照金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路灯、水泥路、小洋楼,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脱贫啦”。

  如今,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杜天祥的儿子获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工作,在照金纪念馆当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孙子在镇里2018年新修的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就近读二年级。

  前不久,他给一批来自陕西渭南市的中小学生讲解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时,一些学生“都不相信”,说“怎么这么苦,不可能吧”。为此,杜天祥把陈家坡会议旧址里展出的、红军穿过的旧布鞋、棉帽子及住过的旧石窑一一介绍给学生。说到这里,他不由得清唱起红色歌曲《不忘阶级苦》。“我还要继续背着‘小蜜蜂’,把红色故事讲下去。”他说。(记者 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