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扎根宜君16年的“福清哥”

时间:2021-05-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闽商来到铜川,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唐孝标用扎根宜君16年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

  16年前,福建福清人唐孝标来到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投资兴业。16年来,他诚信经营,承诺农民工工资一分不欠,守法纳税,做到国家税款一分不少;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出资成立了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200万元金秋助学基金,累计为铜川各界捐款700多万元……

  如今,身为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的唐孝标,获得“中国好人”、“中国3·15诚信企业家”、陕西省道德模范、“陕西好人”等荣誉,还被授予“铜川市荣誉市民”称号。

  “到哪里投资哪里就是我的家”

  2005年,唐孝标担任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后,便决定带领公司进军铜川市宜君县。

  彼时的宜君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经济落后,有大量的资源亟待开发,但也有不可预期的开发风险。面对现状,许多开发商担心投资回报率低、见效慢,不愿来此投资。唐孝标经过深入考察研究后,决定逆势而为。他认为,宜君县对外开放的发展思路好,招商引资需求迫切,为外来资本创造了较好的落地环境。

  于是,2006年4月,唐孝标带领公司与宜君县政府签约投资5500万元建设宜君商业城重点项目。此后,规格高、设施齐全的宜君宾馆以及4幢商住服务楼拔地而起,为宜君县增添了现代化气息。

  在宜君,唐孝标艰苦创业,建起现代化超市、商场,改善了群众的购物环境,也引来了更多客商。2008年,北京美佳超市、武汉服装城落户宜君。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唐孝标将关注点投向改善宜君群众交通、生活条件上。2006年,在唐孝标的动员下,黄陵一家天然气公司投资2200万元为宜君输送天然气,惠及县城1万多户居民;2007年底,他又为宜君县引进公交公司项目,结束了宜君县没有公交车、通村客运和出租车的历史。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到哪里投资哪里就是我的家。”这是唐孝标始终践行的职业信条。自进驻宜君以来, 唐孝标在当地累计投资近3亿元,安置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退役军人、待业青年1000多人,为宜君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当地人称他为“福清哥”。

  立下诚信经营三条“铁规”

  唐孝标为公司立下了三条“铁规”:农民工工资一分不欠、国家税收一分钱不少、扶弱帮困尽一份企业家责任。

  每年春节前,唐孝标都非常关注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他说:“不给工人发工资,他们就没法好好过年。再难,也绝不拖欠工人一分钱。”平时,他坚持检查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工资发放资料档案,工资单要工人签字按手印,附身份证证明,杜绝工程单位冒领工资。

  “我们要坚守诚信原则,守法纳税,绝不拖欠国家税款。”唐孝标说。2015年,本来公司一笔1.9万元的税款可以节后交,但他要求财务必须节前缴纳这笔税款。正是因为诚信纳税,公司先后被评为“铜川市优秀民营企业”“陕西省民营企业社会诚信单位”“陕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16年来,唐孝标还坚持扶弱帮困。工作之余,他常去探望困难职工。员工家属遇到困难,他也会尽力帮助。“员工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发展的财富,要让他们工作得舒心,并能充分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唐孝标说。

  用点滴真情铺就爱心路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宜君县委组织部收到一笔特殊的党费,共计5000元。汇款人附言:抗击疫情党费。交纳人是唐孝标。当时,正在福建老家的唐孝标牵挂着第二故乡——宜君县。为给宜君疫情防控助力,除了这笔特殊党费外,他还通过电子汇款方式向铜川市红十字会、宜君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分别捐款5000元。

  慰问环卫工人、下岗失业人员并为他们捐款,为困难学生捐款,为各类慈善活动捐款……多年来,唐孝标在宜君创业的历程,也是爱心之花绽放的过程。

  唐孝标一直想着要为文明铜川建设做点事。2015年4月,他写信给铜川市委,申请成立了500万元公民道德基金,用于表彰道德模范、“铜川好人”;2016年9月,他又拿出200万元成立了金秋助学基金。

  唐孝标把对第二故乡的爱付诸行动,努力用自己的新理念、新思路为宜君乃至铜川加快建设尽一份力量。特别是当选为宜君县政协常委、铜川市政协委员后,他更加认识到,政协委员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为此,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动问题解决。(记者 杨光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