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丹凤县马炉村:弘扬刘西有优秀品质 让村民过上幸福日子

时间:2021-05-17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采风团成员参观马炉村村史馆

  已故丹凤县马炉村党支部书记刘西有是党的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全国劳模。当年他带领村民绿化了53个山头并开荒种田、种植山茱萸等中药材,没日没夜地发展生产,从而解决了村民的温饱问题,使马炉村成为当时闻名全国的富裕村。刘西有被评选为全国劳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近年来,该村弘扬刘西有优秀品质,汇聚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在全县率先整村脱贫出列。眼下的马炉村繁花似锦产业正好,村民生活水平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建设党性教育基地

  5月14日,2021“禧福祥·正青春——西凤酒15年6年陈酿品牌面市20年”全国散文大赛采风团来到马炉村。

  “马炉村辖8个村民小组379户13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07人。老支书刘西有是马炉的一张名片。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丹凤县委作出了《关于弘扬刘西有优秀品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号召全县党员干部以他为学习榜样。马炉村深入挖掘并弘扬刘西有优秀品质,于2017年开始建设以“一街一馆一书一片”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基地。该基地2018年3月建成,2019年7月被命名为商洛市党性教育基地,也入选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5月14日,马炉村党支部书记杨阳说。

  据介绍,马炉村在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的基础上以“基地引领、农旅融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成立商洛市马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有限公司,引进两家公司深度开发村内特色资源、历史资源,建成集“培训教育、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特色体验”于一体的溪谷乡村旅游产业园。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负债到积累15余万元的突破。马炉村先后被表彰为“全国科普示范村”“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市级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当天,采风团成员在马炉村看到,该村村容村貌整洁,院落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梯田层层,茱萸遍野……“今年以来,马炉村按照支部引领+‘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掘刘西有红色旅游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实施‘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使得原本一个偏僻、破旧的贫困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杨阳说。

  “马炉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山大沟深,位置偏僻。由于条件差,成为深度贫困村。为了远离贫困,这里的部分村民都搬出了山,留下的只有破旧的房屋,像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地方。如果不借助精准脱贫东风趁势发展,怕是永远就落伍了。”当年商洛市科协帮扶工作队干部进村后这样感慨说。于是,第一书记张丹东带领着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掌握村情民意。通过调研他们发现,村里老旧房屋多,山茱萸等资源丰富,尤其是有着得天独厚的“刘西有文化”,这些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宝贵资源,于是他们开始筹划打造一个“新马炉”。没有资金,他们采取从单位办公经费中挤一点、再从银行贷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了整修。该村里又引进了一家旅游开发公司,将村民的土地、老旧房屋进行流转,积极吸纳贫困户参与建设,全力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美丽乡村。

  环境改善了,如何让群众增加收入?为此,村党支部和帮扶干部们从马炉村实际出发,通过对现有中药材种植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广普及标准化建园和科学化管理,提高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水平,种植天南星200亩、魔芋100亩、天麻20亩,有效地改善了马炉村产业单一的现状。眼下,马炉村积极探索“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因户”模式的马炉实践,注册成立马莲台旅游产业园,引进商洛市马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有限公司、丹江源大鲵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开发、规模经营,实现了贫困户参股经营的全覆盖。马炉村组建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健全了股东代表大会、股东盈余分配等8项制度,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和作用充分发挥。

  “真的是太感谢共产党,太感谢各级政府了,让我这残疾人也能过上好日子!”69岁的村民王书民拉着采风团成员的手说。“老王身体多病,但他身残志坚,通过种植中药材和在村里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不仅是乡亲们心目中脱贫致富的励志典型,还是村上的十星级文明户。”一名村干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