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铁面护正义 柔情暖人心

时间:2021-05-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说话利落、逻辑清晰、思维敏捷,石晓燕的审判业务水平有口皆碑,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获得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每一份荣誉都见证着她作为人民法官的使命担当。

  笑容亲切、待人热情、善于倾听,石晓燕用司法柔情巧解家事千千结,让法律在群众心中更加神圣且有温度。每一面锦旗都书写着老百姓由衷的感谢与认可。

  “要永远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法官。”4月27日,在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接受采访的一级法官石晓燕反复表达的就是这句话。

  能打硬仗的“铁娘子”

  “我是院里第一个基层法庭女庭长。”说这话的时候,石晓燕是笑着的,神情自信又自豪。

  2007年,石晓燕奔赴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法院庙湾人民法庭,成为一名基层人民法庭的女庭长。

  “听说来了个女庭长,不知道能行不?”当地群众一开始还对石晓燕有所质疑。

  可没过多久,不仅质疑声平息了,还有群众给她送来了锦旗。

  段某年过30岁一直没有娶妻,后来通过网络结识了甘肃的杨某,两人相恋并订婚。订婚时女方要求段某支付彩礼8万元,为了这段来之不易的婚姻,段某四处借钱凑够了彩礼。但婚后不久,在段某出门干活期间,杨某不辞而别,再无踪影。后来段某多方寻找,甚至远赴杨某的娘家甘肃定西,但是都未找到杨某下落。无奈之下,段某找到了石晓燕。

  “没想到石庭长为了我的案子专门还出了一趟省。”段某说,为了尽快解决问题、挽回损失,石晓燕与他一同前往甘肃定西当面和杨某家人沟通。几番周折后,杨某的父母答应让女儿离婚,并返回彩礼5万元。“要没有石庭长,我们一家人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聊起此事,段某一个劲儿竖大拇指,“她真是能打硬仗的‘铁娘子’!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作为法官,永远要以业务本领立身。”石晓燕说,越是得到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她就越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为了能更好地解纷止争,平息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她不断提高调解能力,创造性地开展调解工作,尽力将一些矛盾激化、社会影响较大的民事纠纷案件平息在审判前。在她的努力下,她经手的案件中大多都以调解或撤诉结案。

  “对簿公堂对群众来说并不是最优的选择。”石晓燕一直认为,真正的好法官,决不能苦干、蛮干,而是要运用智慧和耐心,把工作做到前面,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点,以“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当事人诉累,将矛盾纠纷彻底化解在基层。石晓燕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女法官,在工作中不仅要有过硬的解纷止争能力,还要有斩钉截铁的魄力,特别是在面对很多突发情况时,一定要能把控局面,树立法律威严。

  “如果可以,我愿意一直当个让群众信得过的‘铁娘子’。”石晓燕说。

  “不近人情”的知心人

  人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从事家事审判的法官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这些问题虽说琐碎,但却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

  法律是白纸黑字、界定清晰的条文,但是条文之外却有人情冷暖。

  为了能妥善化解这些家庭矛盾,石晓燕自有一套方法。她在不断探索中,针对家事纠纷特点,总结提炼出“亲情弥合八步法”:感情修复,引导双方向亲情角色回归;情绪疏导,缓解疏导当事人情绪;视频教育,让当事人感受和与不和的强烈反差;甜蜜回忆,激起双方情感共鸣;亲情规劝,以外力推动内力转化;社会介入,多元调解形成合力;私密保护,避免负面影响;案后回访,给当事人以温情与关怀,强化“和”的效果。这套办法,不仅凝结着人民法官的智慧,更体现出一名女法官的温情。如今,“亲情弥合八步法”已成为耀州区人民法院家事审判的秘诀。

  以柔情化解矛盾,也让石晓燕收获了来自当事人的温暖。

  “有一次,在调解完一起案子后,当事人小声对我说:‘石法官,你真是我的知心大姐。’对一个法官来说,再多的嘉奖和荣誉也抵不上这一句温馨的话语。”石晓燕笑着说。

  其实,石晓燕不仅是当事人的知心人,也是同事们的知心人。

  “她既是庭长,也是我们的家长。”石晓燕的同事张勇告诉记者,石晓燕在庙湾人民法庭工作的时候,除了带领大家做好日常的审判工作外,还兼任司机和厨师。年轻人不会开车,案件送达和巡回审判都是石晓燕开车,而且遇到雨雪天气她还负责接送大家上下班。“有段时间,灶上师傅请假,石庭长自告奋勇给大家当起了厨娘。吃着庭长做的饭,一庭人就像一家人。”张勇说,大家都说石晓燕“上得判堂,下得厨房,开得了山路,审得了难案”。

  但是,就是这个知心人,却又极“不近人情”。

  “你把法官当什么了!拿回去!”时隔多年,阴某还记得石晓燕把他推出办公室门的场景。阴某是石晓燕处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因为石晓燕的努力,他一次性获得了70万元的赔偿款。不知道怎么表达对石晓燕的感谢,他就想给石晓燕送点“辛苦钱”,可没想到平日里和蔼可亲的石晓燕当即严厉斥责,甚至把他“赶”了出去。

  “公正审判是我的职责,而廉洁更是法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石晓燕的话让阴某羞愧了好久,但他却从心底里佩服起这个厉害的女庭长。

  一来二去,群众都知道石晓燕“不近人情”。送礼说情的人没有了,可石晓燕办公室墙上的锦旗却越来越多。

  群众心里的“好闺女”

  “一个好法官,永远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石晓燕的工作信条。

  2018年冬天,80多岁的王老太因赡养问题将自己的5个儿女告上了法庭。考虑到老人身体状况,石晓燕上门服务,冒着大雪驱车几十里路前往王老太居住的窑洞。“我一辈子都会记得那天的情景,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石晓燕说。为了尽快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在大雪封山的情况下,她和同事们徒步近5公里路前往几个被告所在村子了解情况,并传唤当事人到老人所在村委会开庭。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的庭审与调解,老人的赡养问题终于落到了实处。之后,石晓燕还多次看望老人,每一次去,老人都会拉住她的手噙着泪花说:“你可真是我的好闺女啊!”

  “判案公正,人还亲切、有耐心。”“人民的好法官!”……老百姓的评价就是石晓燕的成绩单。

  多年来,石晓燕共受理各类案件1932件,审结1930件,调解各类家庭纠纷508起,而她所带领的团队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还荣立集体一等功。(记者 陶玉琼 通讯员 张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