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市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基层、贴民心、赢人心

时间:2021-05-24    来源:铜川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李 婷

  “遵义会议定航向,红军长征打胜仗。爬雪山、过草地,会师陕北得胜利……”

  脍炙人口的党史快板、声情并茂的照金革命故事、剧情跌宕的脱贫小品,还有送上门的民俗传承和农业技术培训……陕西铜川耀州区开展“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百村行”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交口称赞。

铜川市耀州区“五耀实践育文明 党史故事百村行”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近年来,耀州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为契机,倾力打造了“耀”宣讲、“耀”朗读、“耀”传承、“耀”新风、“耀”脱贫等“耀”字主题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布镇村、惠及群众、融入日常,引领广大群众践行新思想、参与新实践、树立新风尚,共同夺取了“战疫”“战贫”双胜利,凝聚起了奋斗奋战“十四五”的强大精神动力。

  强机制 强阵地 文明实践遍基层 

  “编写快板、宣讲党的政策只是因为喜欢,没想到区上给了荣誉,还要发奖金。”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崔兴村村民袁英民被评为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高兴得合不拢嘴。

  

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袁英民快板宣讲。

  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开展有保障,耀州区先后制定了领导机构、实施方案、工作机制、奖补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保障。特别是创新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奖励扶持办法》,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示范所(站)、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奖补金额高达185万元。

  在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下,耀州区农村基层处处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全区整合盘活文化、党建、政法、民政、住建等辖区资源,成立五大平台,在耀州区11个镇(街道)和129个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馆”“耀州好人馆”两个教育培训基地,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重服务 重引领 文明实践贴民心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在“耀脱贫”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领下,耀州区领导“驻村夜话”项目带头,2000多名干部担当志愿者实施“八星励志扶贫扶志”项目,评选出400余名励志典型,四星级以上励志贫困家庭4086户,带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助推全区实现整区脱贫、稳定脱贫。

耀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抗疫宣传。

  抗疫关键时刻,耀州区1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面紧急动员,成立了消杀、流动小喇叭、爱心流动家长、娘家人“疫线”送温暖、文艺等专业志愿者服务队100余支,120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创作文艺宣传作品300余篇,劝导取消红白事宴席聚餐112起,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同向同心的暖心红色防线,实现了“零输入 零确诊 零疑似”的阶段性胜利。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耀州区组建社会团体志愿服务支队56个、镇级志愿服务支队11个、区级部门志愿服务支队79个,特色志愿服务支队6个,村级志愿服务大队129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3258人,按照“自下而上报需求 自上而下圆心愿”的思路,建立“中心吹哨、平台带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实行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到“群众有所呼 志愿者有所应”。

  抓项目 抓品牌 文明实践赢人心 

  “设立项目—招募志愿者—实施项目—评估效果—优化项目”,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保证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品牌化。

“耀宣讲”主题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部分)。 

  结合地域特点,耀州区围绕“耀宣讲”主题打造“驻村夜话”“草根宣讲”“党史故事百村行”“’红‘孩儿宣讲”“银发初心”等项目,开展主题宣讲实践1000余场次,直接受众15万余人;围绕“耀朗读”主题打造“红色故事”“国学经典”“乡土文学”“主题朗读”等项目,开展耀州春晚等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500余场次;围绕“耀传承”主题打造“中医药养生传承”“照金红色文化传承”“柳范墨色书画文化传承”等志愿服务项目,杨小平、崔百来、梁亚萍等名人大师组织培训20余场次,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后继有人;围绕“耀新风”主题,打造“好人引领”“家风家训”“文明创建”“文化文艺下乡”等项目,助推铜川市首创首成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耀州区3个集体获精神文明建设“国”字号荣誉,王天骄、冀耀生等13人获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

耀州区“党史故事百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以来,耀州区发布“草根宣讲”“党史故事百村行”“敬老爱亲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464个,服务时长791453小时。草根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原党村文明实践站、刘胡兰志愿服务队、张兰等21个志愿服务典型获省市表彰。

  项目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凝聚人心,基层典型不断涌现持续赢得人心,新思想新理念在耀州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