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帮助别人,心里是暖和的”

—— 记“中国好人”、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队长李汶静

时间:2021-06-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5月27日,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队长李汶静起了个大早,简单吃完早饭,穿上志愿服,便来到铜川市新区颐年堂老年公寓,笑盈盈地与老人们聊家常,同老年公寓负责人商量慰问演出的事。“我们来了,院子里一下就热闹了。人上了年纪就害怕孤独,以后要创新编排一些节目,让老人们开心开心。”李汶静说。

  今年64岁的李汶静是个热心人。多年来,从做志愿者到成立志愿队,从敬老助残、帮困助学,到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身疫情防控,她总是满怀热情,好像有使不完的劲。

  “不能让乡亲们白辛苦”

  “汶静,你人缘好,这个忙你一定要帮!”2016年7月的一天,一名志愿者给李汶静打来电话。从电话中李汶静得知,由于销售渠道有限,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原村村民的乌鸡蛋滞销了,高温影响下,乌鸡蛋很快就会坏掉,村民们焦急万分。“不能让乡亲们白辛苦!”放下电话,李汶静四处联系志愿者,组织大家帮忙销售乌鸡蛋。

  时值盛夏,李汶静带着志愿者,在铜川市新区阳光广场摆摊叫卖。看到有人过来,李汶静就热情地介绍乌鸡蛋。高温下,汗水湿透了衣衫、模糊了眼睛,她也毫不在乎。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万余枚乌鸡蛋终被售完。

  李汶静还帮助农户销售过苹果、核桃等农产品。卖核桃时,正值冬日,大家冻得直哆嗦,但依然每天坚持售卖,用近一个月时间,将3万余斤核桃销售出去。核桃卖出去了,李汶静也累倒了,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关心这些非亲非故的人,把自己累成这样,值不值啊?”每当有人这样问她,她总会笑着说:“我喜欢帮助别人,所以虽然累,心里是暖和的。”

  重病孩子的另一个“妈妈”

  “何佳楠,节日快乐!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吃的?”6月1日,李汶静带领志愿者,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位于铜川市新区平老村何佳楠的家。李汶静一进门,何佳楠就迎上来,拉着她的手不愿意松开。

  2017年,何佳楠9岁,本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因为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失去了往日的笑容。手术治疗以及后期的透析都需要不少开支,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李汶静得知此事后,立即发动志愿者和自己的亲戚朋友,筹集善款3000余元,送到何佳楠家中。

  手术之后要定期透析,李汶静就常常带着慰问金去看望何佳楠,还自掏腰包为他购买学习用品和营养品。因为身体原因,何佳楠没法去学校上学,性格变得有些孤僻,也不爱跟人交流。李汶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要有时间就来陪何佳楠聊天,鼓励他养好身体,争取重返校园。慢慢地,何佳楠的心扉打开了,常与李汶静聊天交流。“她就像我的另一个‘妈妈’,让我觉得特别温暖。”何佳楠说。

  “要始终把雷锋放在心上”

  做志愿服务,李汶静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干什么都冲在前面。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

  2019年,李汶静注册成立铜川市雷锋爱心志愿队,如今已拥有志愿者400多人。李汶静为队员定制了红色马甲,并将雷锋头像印在马甲左胸位置。“我就是想告诉队员要始终把雷锋放在心上。”她说。在铜川市区,经常能看到李汶静和队员的红色身影,这一抹红,带给了群众丝丝暖意。

  在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李汶静带领队员每天在市区人流密集区域捡拾垃圾,劝导车辆有序停放,一干就是5个多月。有时去公厕检查打扫,李汶静也是冲在前面。“你看那些人整天捡垃圾,真是好傻。”面对非议,李汶静只是笑笑:“城市干净最重要,别人说什么都不重要。”

  去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李汶静不顾家人劝阻,主动报名成为一线志愿者,在铜川市新区麦谷鲜生超市门口为市民测量体温。

  “你离我远一点!”一次,有个年轻女孩拒绝测温。“姑娘,你要配合我们工作,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个人努力。”面对市民的不配合,李汶静耐心劝说,从不跟人起冲突、发脾气。

  饿了就吃点盒饭,累了就在地上坐一会儿,胳膊酸了就揉一揉……就这样,在超市门口,63岁的李汶静连续坚守了69天,测温5万余人。由于长时间站立,每天回到家后,李汶静的小腿严重水肿,一按就是一个坑,她却从不抱怨。“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能有机会为社会发展、城市文明进步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快乐。”李汶静说。(陕西日报记者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