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退役军人秦洁:发扬军人作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琦

秦洁在柳林村查看香菇生长情况。付炜 摄

  2019年5月,中央机关干部秦洁被选派到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担任挂职区委副书记。时值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这名曾在军队大熔炉里磨砺22年的退役军人,充分发扬军队爱民助民优良传统,千方百计助力乡村振兴,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真心认可。

  2020年3月,耀州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一)

  上任伊始,秦洁便把庙湾镇柳林村作为帮扶村。

  2020年11月9日,秦洁又一次来到这里,与村民们共商脱贫后的发展事业。

  村子离水源保护地很近,又是朱鹮养殖基地。秦洁和乡亲们一起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在一片闲置的空地上建起了3个香菇大棚。

  建香菇大棚的时候,秦洁把艰苦奋斗的作风带到帮扶工作中。大棚香菇培育利用废弃果枝做基料,提高营养成分,减少化肥用量,降低了栽培成本。废弃果枝条再利用,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可谓一举两得。

  他还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动手,上山捡来废弃的木头做成遮阴网支架,又找来废旧木材和钢材钉成菌棒支架。秦洁说:“我们就地取材,建一个大棚比机械化大棚节省几千元呢。”

  如今,3个面积约450平方米的香菇大棚内,菌棒上香菇长势喜人。正忙着采摘的村民任志孝曾因病致贫,如今在这里务工每月有固定收入,年终还有分红。

  “秦书记当过兵,能吃苦,还能带领乡亲们换脑子,大家都感到日子更有奔头了。”任志孝说。

秦洁在柳林村查看玉米渣加工情况。付炜 摄

  (二)

  庙湾镇五联村先天性脑瘫女孩海浪没上过一天学,硬是靠着家里一台黑白电视机学会了识字。秦洁被她勇于向命运抗争的乐观精神深深感动,多次到她家里看望,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经秦洁协调,残奥会冠军郭兴元特地赶来与海浪面对面交流,鼓励她走出困境,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如今,海浪的电商营销红红火火,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热销。

  秦洁还和同事们一起带海浪去北京看升国旗。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海浪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回到家乡,她直接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前不久,秦洁协调对接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对耀州区残疾、单亲等家庭困难学生进行专项资助,通过资格审查后,包括雷可轩在内的当地3名学生获得每人5000元资助。

  熟悉的人知道,22年军旅人生,秦洁一直热心公益慈善。1993年7月,他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湘西大山里的一座军营。部队开展“春蕾行动”,他资助驻地附近寨子里一名吕姓小男孩重新走进校园。小吕高中毕业后参军,在部队考取了军校。

  这两年,秦洁还坚持用志愿行动传播新风尚。目前,耀州区实名注册志愿者21854人,积极开展敬老爱亲服务、环境保护、义诊上门等活动500余场次。

  (三)

  今年“五一”假期,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欧洲风情街区,4台造型可爱的餐饮机器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扫码下单,不一会儿,煲仔饭、咖啡、冰激凌就做好了。新颖便捷的点餐体验成为马咀游的一个新亮点。

  马咀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为把马咀村打造成耀州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秦洁与马咀村党总支“一班人”共同努力加强村集体产业建设。

  军旅经历让秦洁深知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围绕党建抓振兴、抓好振兴促党建。耀州区董家河镇王家砭村被群众誉为“好人村”,2014年曾荣登“中国好人榜”。王科任村党总支书记47年,群众威信高,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秦洁多次主动登门求教,受益匪浅。

  经秦洁多方努力,2020年12月8日,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陕西耀州远程教学站在石柱镇马咀村挂牌,碧桂园与结对帮扶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同上云党课”同时开班。耀州区各部门、各镇办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200余人参加培训。

  与此同时,在耀州区教育、卫生、农业畜牧等专业人才的培养中,秦洁借助行业协会力量,邀请国内知名教育、卫生等权威专家到耀州进行义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乡村医生、教师、农技师等2000余人。(朱云 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