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市首家少年法庭在耀州挂牌成立

时间:2021-06-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5月31日上午,铜川市首家少年法庭在耀州区人民法院泥阳法庭挂牌成立。

  耀州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是铜川市唯一被授予少年法庭的基层法庭,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等案件,承担未成年人保护、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等工作职能。

  选择在耀州区人民法院泥阳法庭举行少年法庭挂牌仪式,意义非比寻常。耀州区人民法院是全国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泥阳法庭(家事审判法庭)庭长石晓燕是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耀州区人民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中探索出了确保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审判工作机制,在泥阳法庭加挂少年法庭牌子,是机遇更是挑战。”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周少英表示,希望耀州区人民法院落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全面保护新理念,积极探索更加卓有成效的未成年人利益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挽救教育新机制,把少年审判这一特殊的希望工程在铜川做实做优,为法治铜川平安铜川建设作出新贡献,为全面依法治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少年法庭成立后,将加强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庭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保护未成年人司法工作能力水平,有效推动与区上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6月1日,耀州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走进庙湾镇庙湾中学开展“耀州法院少年法庭关爱成长 伴你同行”法治教育课。法治教育课上,3名法官分别从拒绝校园暴力、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主要内容等方面,结合审判实践的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常见类型、法律后果、给他人带来的伤害、应承担的后果,并现场发放普法宣传彩页100余份。同学们凝神聆听、兴趣浓厚。

  以挂牌成立全市首家少年法庭为新起点,耀州区人民法院将通过送法进校园、举办模拟法庭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