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教育

时间:2021-06-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6月9日,走进背靠青山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红色大字醒目地立于教学楼上。教室里,孩子们在老师的钢琴伴奏下,练习着红色歌曲。

  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北梁红军小学始建于1955年,原址位于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原校仅有几间土坯房,教学设施落后,学生数量较少,由于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数学生上学要翻山越岭走十几里的山路。

  2000年,在各级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得以迁址新建。2002年9月,新校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北梁红军小学扩建的新校舍正式投入使用。而今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在持续改善。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介绍学校情况。新华网 汪艳 摄 

  “学校曾是一所完全小学,在2008年教育布局调整中只保留了一至三年级。2018年秋季开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正式恢复为完全小学。目前,全校共有在校学生162名,18名在岗教师。”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表示,根据学校生源状况和发展规划,学校实施了总投资3370万的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楼、塑胶操场、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等改扩建项目,内配设施按省颁一类标准配备到位。近期学校又完成了校史馆建设,学校发展走上了现代化快车道。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照金是一个红色氛围非常浓厚的地方,在这里支教不仅锻炼了我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也让我的政治思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2020年8月,西安工程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王嘉琪来到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支教,负责四年级英语、道德与法治、美术等课程。为了深化学校红色教育,每逢节假日,王嘉琪还会组织学生画一些手抄报、黑板报,让孩子们在绘画中感悟革命精神。

 

学生们练习红色歌曲。新华网 汪艳 摄 

  五年级的侯诗雨是一个很爱笑的小女孩,平时喜欢唱歌的她早早就加入了学校的“小红星合唱团”。“学习唱红色歌曲的时候,我也会去了解歌曲背后的革命故事,红军不怕牺牲的精神令人敬佩,也一直激励着我要不畏艰险,好好学习。”侯诗雨说。

  近年来,学校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校训,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唱、讲、行、育、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通过开展相关活动让孩子们更加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教育,充分发挥全国‘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的作用。”封岗战说。(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