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西安至铜川开通“绿巨人” 陕西各地市实现“复兴号”全覆盖

时间:2021-09-16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铜川人民喜迎“复兴号”。 (通讯员 李弢 摄)

  9月15日7时53分,随着D5291/0/1次“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驶出铜川东火车站,驰往西安,标志着咸铜铁路正式迎来“复兴号”。同时也标志着“复兴号”在陕西省10个地级市全覆盖开行。

  铜川一步迈入“动车时代”

  据了解,咸铜铁路作为连接渭北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主要货运通道,也曾开行过西安至铜川的客运列车,但由于线路修建时间久远,大大限制了运输效能,从西安到铜川坐火车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咸铜高速公路通车后,咸铜铁路阎良、铜川之间就结束了铁路客运业务,铜川成为陕西省唯一没有铁路客运的地级市。

  为服务十四运会,加快铜川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自今年5月起对咸铜铁路进行电气化升级改造,结束咸铜铁路内燃机车牵引现状,全面提升线路开行质量,最大限度释放铁路运输效能。在近千名建设者100多个昼夜的鏖战下,9月15日,“复兴号”动集动车组的汽笛声在渭北高原上鸣响,这嘹亮的声音让铜川一步迈入“动车时代”。

  外联内通促进三秦发展加速跑

  随着“复兴号”开进铜川,以西安为中心,北到神木、南到安康、东到潼关、西到宝鸡、东北到韩城、西北到铜川、东南到商洛、西南到汉中,辐射全省、连接28个市县,“小米字”形“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出行网已经在三秦大地上描绘完成。

  据了解,在陕西省的版图上,有从东北至东南的京昆高铁通道、从北至南的包(银)海高铁通道,从西北至东南的福银高铁通道、从东至西的陆桥高铁通道,4条国家性的高铁通道在西安交会,形成了以西安为枢纽,覆盖全国的“大米字”形高铁。目前郑西、大西、西宝、宝兰、西成、西银高铁已经建成投入运营,西延、西康建设正在紧张推进中,西十高铁建设前准备工作已经到最后阶段,开工在即。

  如今在陕西,“大米字”形高铁网连接全国,畅通外循环,西安高铁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小米字”形动集动车组交通网串联省内各大城市,加速内循环,为省内经济发展提供强劲驱动力。

  新型“复兴号”动集动车组乘坐更舒适

  记者了解到,15日开行的“复兴号”动集动车组为CR200J“鼓形”动集动车组。车身两侧呈圆弧形向外鼓起,像一个大肚子。CR200J鼓形“复兴号”动集动车组是在原有CR200J普通动集动车组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车体较原来加宽260mm,二等车座席和列车的通过走廊更为宽敞,旅客乘坐、行走将更为舒适。

  此外,新型动集动车组提高了行李架位置,增大了旅客空间的舒适度。且由于车体顶部向外扩出,行李架的纵深和容积将更大,可以置放更多行李。车厢内还增加了电源插座数量,由过去的三座一插改为三座两插,每排增加一个充电插座。并将插座位置由原先的座椅下方调整至座椅扶手下方,让旅客使用起来更为方便、顺手。

  沿途5个车站首迎“复兴号”

  西铜“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始发,沿途经过阎良、富平、庄里、耀州,最终到达铜川东站。根据目前客流实际,目前每日开行3对西安与铜川之间往返的“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全程最快旅行时间1小时53分钟。

  后期,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增加开行列车对数,服务好两地居民出行。具体列车车次及时刻如下:

  铜川东-西安D5291/0/1次:铜川东7:53开、耀州8:14/16、富平8:36/38、阎良8:48/9:00、西安10:01到;

  西安-铜川东D5292/89/92次:西安8:56开、富平9:56/58、耀州10:18/20、铜川东10:49到;

  铜川东-西安D5295/4/5次:铜川东12:07开、庄里12:37/39、富平12:50/52、西安14:00到;

  西安-铜川东D5296/3/6次:西安14:50开、阎良15:44/56、庄里16:13/15、铜川东16:54到;

  铜川东-西安D5299/8/9次:铜川东17:22开、耀州17:43/45、阎良18:12/24、西安19:25到;

  西安-铜川东D5300/297/300次:西安20:32开、阎良21:26/38、富平21:48/50、耀州22:10/12、铜川东22:41到。

  据了解,此次西安至铜川东间开行的“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各席别票价均实行5.7折优惠,学生、儿童、残疾军人、伤残警察等优惠票种票价按有关规定执行。(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