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喜获全国“森林康养林场”称号

时间:2021-11-04    来源:宜君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李 婷

  近日,由中国林场协会授予全国42家国有林场“森林康养林场”称号,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喜获殊荣。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国有林场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升级,实现国有林场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国林场协会按照《中国林场协会森林康养林场推选办法》在会员林场中继续推选、认定一批中国林场协会森林康养林场。经省级国有林场主管部门推荐,行业及高校专家、学者评议等程序,决定授予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森林康养林场”称号。

  这里生态好朱鹮来安家

  近年来,陕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朱鹮栖息繁衍区域从秦岭以北再次向北自然扩散。经监测发现,延安市富县、铜川市宜君县相继发现了野生朱鹮栖息繁衍的活动轨迹。朱鹮的繁殖区域已经扩大到铜川市最北部的宜君县五里镇,一对野生朱鹮在这里筑巢安家,并繁育出3只幼鸟。

  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辖区植被类型丰富多样,现有高等植物105科410属833种,陆生脊椎动物163种,昆虫84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钱豹、金雕、黑鹳、朱鹮4种;国家二级保护有水獭、红脚隼、长耳鹄等11种;省级重点保护有苍鹭、狼、果子狸、金凤蝶等13种。

  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位于子午岭东南坡,四季分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生物多样性丰富。平均温度低于西安市10℃的小气候彰显中国避暑城的独具魅力。该林场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借力打力,康养森林如日中天。

  据了解,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始建于1961年,总经营面积21967公顷,森林覆盖率86.14%,辖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明显,是铜川天然油松林面积最大的林场。先后荣获“宜君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省绿化模范单位” “全国十佳林场”“中国林场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荣誉称号。

  立足资源禀赋“开篇破题”森林康养

  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事业发展,正是林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实现林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多年来,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全面落实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有害生物防控等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一体化资源管护体系和公益林管护制度,将21195.29公顷森林纳入生态公益林,发挥了国有林场保护生态的专业性、示范性作用,积极开展森林抚育,改造低产低效林,全面提高森林质量。近10年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7.67万亩。建成城南广场、宜马路沿线、高速路引线多个亮点林带。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生态公益林中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比例提高到90%以上,深绿色成为太安的主色调。全面治理辖区废弃煤场、废旧矿山、各类森林图斑,保护环境、恢复生态,推动了子午岭南坡生态环境整体稳定和良性循环发展。

  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优化森林康养环境,丰富森林康养元素、产品,打造森林康养品牌,繁荣森林康养文化。太安林场现建科普宣教综合办公楼3480平方米,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下设5个职能股室、4个管护站、2个瞭望台、2个生态苗圃,现有54名工作人员,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6人,基础设施健全。

  陕西省太安森林公园,总面积882公顷。峰峦叠嶂、森林锦绣,负氧离子含量约为27000个/cm³,19°C度的清凉,“太安林海”彰显出中国避暑城魅力,是重要的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体验、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被评为 “铜川市科普教育基地” “陕西省旅游摄影协会创作基地”“中国森林康养林场”等。

  森林康养产业点燃绿色经济

  置身茂密的森林中,沐浴着晨光,漫步在康养步道上,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在生活压力加大、空气污染严重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森林,游山、看水、赏景、康养身心。而森林康养作为森林生态和服务价值的一种新发现,正成为新时期林业发展的新业态。

  为充分发挥太安林场资源优势,努力创建森林康养林场,森林康养作为森林休闲养生的升级版,实现森林生态资源价值化的有效途径,在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太安国有生态林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先后建成牡丹园、娑罗园、银杏园、蟠桃园、核桃园等1000余亩,建成国家南竹北移星火科技项目基地。林下经济惠及周边群众,推动了乡村振兴,林场已全面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大潮。

  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场长雷栋志说道:“这次我们林场获得‘森林康养林场’称号,全场干部职工倍感荣幸、倍感振奋。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国有林场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下一步,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绿色林场、打造智慧林场、构建文化林场、实现现代林场’为目标,坚持生态奠基,绿色发展,大力加强资源保护,全面开展生态修复,为打造子午岭东南坡森林生态康养林场不断努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此次荣获国家“森林康养林场”称号,不仅印证宜君县太安国有生态林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生态优势,同时也是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诠释,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宜君县太安林场将乘森林康养之东风,弘扬艰苦奋斗的老林场精神,做森林康养林场的建设者、开拓者、创造者,奋发进取、再接再厉,努力奏出新时代林场发展的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