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宜君:服务乡村少年 打开心灵之窗

时间:2021-11-04    来源:宜君文明    责任编辑:李 婷

  初冬的阳光下,一群少年在校园里开心的奔跑着、跳跃着,这是棋盘镇中心小学少年宫活动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只见每一个同学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他们已经迫不及待的飞奔向喜爱的社团。

  校园操场上足球社团、篮球社团的少年们在飞快地奔跑着,脚下的足球、手中的篮球此刻就是他们全部的关注。舞蹈社团中,孩子们和老师一起跳、一起蹦,抛开烦恼,快乐在此刻才是最重要的,热情与朝气感染着每一个人。一横一竖慢慢开蒙着神奇的书法面纱,一撇一捺,轻轻打开渲染着墨色的芬芳,少年宫书法社团为孩子们打开了书法大门。国学诵读用传统文化做生命的底色、用古典美学做人生的基石,开启小小书童诵读美好生活的篇章。手工社团,一画、一剪、一粘,便是一朵花、一棵树、一间房,手中处处都体现着对生活的热爱。热闹非凡的少年宫活动让同学们全身每个细胞都充满了能量。

  自2012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在棋盘镇中心小学挂牌成立以来,学校的素质教育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每年在校学生都受到了乡村少年宫活动的细心培养。作为乡村学生能习得一技之长让他们倍感满足,许多学生家长也反映自己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了、自信了。十年时间共计有两千余乡村少年在棋盘中小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受益,这些能力和兴趣的培养可使他们终生受益。

  学校也集思广益,经常开展辅导教师培训,召开辅导教师会议、管理人员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活动中的问题。为了让少年宫活动更具特色和切合实际,学校还专门从当地聘请来知名艺人担任辅导教师,向学生传授剪纸、山核桃制作工艺等极富当地特色的手艺,受到了孩子们一致欢迎。

  如果把课堂活动比作门,那么课余活动便是窗,只有门窗齐开,光明才能自来。愿孩子们心中那珍贵的爱好,能在乡村学校少年宫这块沃土上开出希望之花,结出理想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