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叮咚!您的“网约护士”上门了

时间:2021-11-2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叮咚!叮咚……”11月11日下午,一阵清脆的门铃声传来,在屋内急得团团转的艾先生赶忙去开门。

  打开房门,门口站着的是背着医护箱、戴着护士帽的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副主任护师赵小妮。这让艾先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艾先生家住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小区,父亲93岁高龄,是一位老红军,久卧病榻。身上的压疮、疱疹让英雄的脸上失去了神采。赵小妮上门后,为老人进行了清创处理,并给家属详细讲解了护理卧床病人的注意事项。

  “就像点外卖一样,选好需要的服务项目,提前下单,就有护士上门提供服务,这可解决了我们一家的很多难题。”艾先生说。

  艾先生的父亲享受的是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新推出的“互联网+护理服务”,供需对接的“纽带”就是院外延续护理云平台。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吴美丽说:“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社会对专业护理的需求较大。子女工作忙,送老人去医院做护理要请假。老人行动不便,往返医院舟车劳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风险。11月11日,我们签约上线‘互联网+护理服务’,延伸护理服务到家。”

  记者拿出手机体验了一番后发现,操作很方便,只需要打开微信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就能从胃管护理、留置尿管护理、慢性伤口护理等15项服务项目中选择所需服务。下单后,医院从院外延续护理云平台获取订单,评估病人情况,派出相应的护士上门服务。

  过去,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每年院外延续护理服务量也不小。病人出院后,胃管、尿管护理一类的需求增加。从事护理工作27年的赵小妮曾经跑到耀州区一个很偏远的村子提供服务。

  病人有需求,但护士很多时候难以面面俱到。“去病人家里服务,只有技术过硬的护士,才能随时处理突发情况。有时候医院病区特别忙,没法第一时间派出护士,得等几天,或者护士利用下班时间上门服务。”赵小妮说,“此外,在交通、人身安全等方面也没有保障。”

  此次,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打通平台载体、操作流程、服务规范、人员保障、考核评价等环节,通过闭环式管理让群众在家中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院外延续护理。

  目前,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已有60多名护士通过考核选拔被纳入“互联网+护理服务”。上岗之前,医院从仪容仪表、语言沟通、操作规范等方面对护士进行专业培训,还特地为护士购买保险,从接到护理任务出发时保险就生效。

  “护士服务过程中全程拍照上传平台,医疗垃圾要拿回医院统一处理。家属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评价,如果发现护士在一定周期内服务质量存在问题,医院将会在考核鉴定后让其退出团队。”吴美丽说。

  近年来,群众对专业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铜川着力构建以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服务为主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医养为基础、机构医养为补充、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高质量服务为目标”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医院旗下还有13家基层医院,我们打算在每家医院培训1到2名专业护士,就近服务群众,使院外延续护理覆盖面更广、服务更加灵活机动。”吴美丽说。(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