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无怨无悔为你撑起一个家——记“中国好人”郭风侠

时间:2021-12-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客厅白色的墙壁上“爬”满了歪歪扭扭、横七竖八的铅笔线条,走廊过道上张贴着“抽象”蜡笔画。“灵魂画手”就是“中国好人”郭风侠的“小儿子”。

  郭风侠嘴上一边嗔怪着“正是调皮好动的年纪”,眼睛却笑成了一弯月,慈爱盈盈。

  说话不紧不慢,看着柔柔弱弱,任谁都不会想到,这个女人至刚无比,不仅伺候瘫痪在床的三哥4年多,又毅然接过抚养侄子的重任,视如己出。郭风侠用善良和倔强生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把三哥扔下,不忍心也不可能啊

  郭风侠,是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居民,上有3个哥哥。父母去世早,兄妹几个抱团取暖。“大哥、二哥结婚后,留我和三哥住在单位宿舍楼里,生活条件很差。但一到周末,我们几个总要在一起聚一聚,逢年过节也要走动走动。”郭风侠回忆道,“二哥生重病时,侄子还在上学,一直在我家吃饭。我们大伙儿都想法子帮二哥一家。”

  看着兄妹四人你帮我、我帮你,连宿舍楼的邻居们都忍不住感慨:“这么亲的兄弟姊妹,少见!”

  一场事接一场事。2016年2月28日晚上7点左右,郭风侠接到嫂子的电话:“你快来,你哥倒下了。”那天,郭风侠的三哥突发脑出血,嫂子抱着刚满1岁的侄子惊慌失措。“你在家把娃看好,我跟着去医院。”郭风侠连忙说。

  随即,郭风侠找了朋友一起将哥哥送到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紧急实施开颅手术后,哥哥虽说保住了性命,人却瘫痪在床。

  看着嫂子腿疼却顾不上检查,还要独自一人带孩子,郭风侠心有不忍,她安慰嫂子:“你别担心,好好照顾孩子。家里的事我们一起解决,不会让这个家散了。”

  三哥从重症监护室推出时,浑身插满了管子,24小时身边不能离人,还要每隔两小时做雾化、翻身、拍背……照顾哥哥的重担落到了郭风侠的身上。那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她的头发一绺一绺往下掉。哥哥还没出院,自己就先累倒了,住进医院做手术。一周后,她急忙出院,拖着病躯继续照顾病床上的哥哥,洗衣、做饭、喂食,无微不至。

  “把三哥扔下,我不忍心也不可能啊!”从没有伺候过瘫痪病人的郭风侠,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带着侄子一起值勤

  2016年4月21日,三哥出院了,虽然病情稳定了下来,仍瘫痪在床。嫂子腿疼根本无法照看,还带着个孩子。郭风侠和大哥商量一起照顾。

  三哥家跟郭风侠家在一个小区。每天早上,郭风侠爬上六楼到三哥家,和大哥一起为三哥擦擦洗洗。“三哥使不上劲,洗澡的话得两三个人一起帮忙。大哥比我有劲,给三哥擦洗时他帮忙翻身子。”郭风侠说。

  郭风侠本以为日子总会好起来,哪承想,4个月后,嫂子因为肺癌医治无效去世。郭风侠来不及悲伤,毅然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本想着边工作边照顾,可顾了头顾不上尾,大哥年纪大了,还不会做饭,屋里更不能离人,郭风侠只得辞掉工作照顾三哥。

  彼时,郭风侠的儿子上高二,但她无暇顾及。儿子很懂事,自己洗衣服,安排学习和生活。

  侄子那时候还小,啥也不懂。“给我哥收拾着,侄子就在旁边抱着我的腿,又哭又闹,要让我抱着他。”郭风侠流着泪说。

  当郭风侠抱着侄子时,侄子抱着水壶喝水,眼巴巴瞅着躺在床上的父亲,郭风侠特别难受,“孩子当时也就一两岁,不懂得父亲是怎么了。”

  了解到郭风侠家的难处后,社区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方便她照看家里和补贴家用。“想想那时太难了。侄子太小,我就把他带在身边,坐在他旁边值勤。后来侄子慢慢大了,白天送他去幼儿园,我就能少操一点心了。”

  儿子误解我,“砰”一声关上了房门

  “我做这些事,全凭老公和儿子在后面支持我。”郭风侠温柔地说。

  三哥家没有多少积蓄,住院要交住院费时,郭风侠回家跟爱人一说,爱人赶紧拿出自家积蓄:“你大哥年龄大了,你要不管这事的话,就没人能管了。总不能交不上钱,不治疗了吧?”

  要抚养侄子时,郭风侠跟爱人商量。谁知道,郭风侠的儿子误以为母亲打算把小弟送人,特别生气,“砰”一声关上卧室的门。郭风侠连忙解释:“绝对不送!谁也不送!”

  当1岁多的侄子来到郭风侠家时,郭风侠夫妇觉得孩子愿意称呼自己啥就称呼啥,顺其自然。不承想,“过了两个礼拜,孩子就叫我老公爸爸。他不会叫姑父,发音转不过来弯,就‘爸爸爸爸’一直叫,一直延续到现在”。

  父母用行动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孩子看在眼里,也用心对待他人。郭风侠总觉得自己把太多的精力给了哥哥家,亏欠儿子很多,儿子却对她说:“妈,这些都是你应该做的,你不欠我什么。”

  从三口人到四口之家,两个儿子给家里带来了欢声笑语,也给了郭风侠夫妇无限宽慰。郭风侠的大儿子和小弟关系特别亲,今年刚上班赚了钱,每次回家都给小弟买各种玩具。

  “很多人希望孩子学习好,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成长。”郭风侠说。(陕西日报记者 赵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