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走进“秀外慧中”的平罗村

时间:2019-06-13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环境、设施不好,你们也不会来看嘛!”坐在平罗村干净整洁的家门口的一位大爷乐呵的说到。6月11日,“壮丽70年·奋进新渭南”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了大荔县朝邑镇平罗村,一起感受平罗村的美丽。

  走在道路宽阔、绿树成荫的村道里,“孝敬老人、和睦友善 、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等内容的家训书画与墙画写满墙面,丰富了村落文化环境,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民,提醒村民树立孝敬老人、和睦友善、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优秀品质。乡村美不美,还得看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平罗村全面实施环境整治、基础提升、产业融合,着力建设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四美”乡村。

  除此之外,新建成的大荔家风馆,更为平罗村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大荔家风馆坐落于朝邑镇平罗村,设计风格以关中民居的“四合院”造型为主,由华夏家风、红色家风、菁英人物、同州家风、大荔老照片、巾帼风采、文创互动六大板块构成,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家风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展览与诠释。从好家风家训得到传统教育,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家风家训活动已成为平罗村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亮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与国风一脉相承。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更是流淌在老百姓血液中的“精气神”,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大荔家风馆旨在弘扬和践行良好的家风家训,以家风洁社风、端正风、廉党风、为建设幸福的平罗村注入活力和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传家风、习家训、重家教、扬正气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朝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