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经开区:乡村奏响“蝶变曲”

时间:2019-09-12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雨后初晴,行走在渭南经开区干净整洁的乡野村庄,幢幢农家小楼映入眼帘,白墙彩瓦、错落有致。而一些临近乡村道路的庭院前,还打造有花坛,推着垃圾车、带着扫帚、铁钳的保洁员随处可见,美丽的乡愁若隐若现。“以前走在巷道里,牛粪、羊粪和乱扔的柴草、垃圾到处都是,现在家家房前屋后清清爽爽,大伙儿生活也更舒心咧。”采访中,不少村民言语间流露出藏不住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近年来,渭南经开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向农村“脏乱差”宣战,在净化、美化、亮化上狠下功夫,奏响了一曲有颜值、有内涵的蝶变乐章。“人间最美是清秋。”迎着金秋之风,一幅幅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辛市街道办:抓宣传教育下好“先手棋”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圈舍随意搭”是人们印象中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

  为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辛市街道办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围绕传统节日主题,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增强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把“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群一起干”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良性循环。

  在此期间,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以每周“一调度、一汇报、一总结”为抓手,确保有人牵头、有人落实、有人督查。在下大力气清理村内房前屋后垃圾,整治村内巷道、农村道路沿线排碱沟区域垃圾杂草的同时,大力推进农村新民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辛市标杆人物”“脱贫致富引领模范”“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人物评选活动;评选“美丽庭院”10户、“美丽乡村”3个。组织辖区老党员对未成年人讲述过去的故事,书写成长寄语。充分利用街道宣传栏、景观雕塑,并开通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和载体,加大对“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的刊播和宣传力度。先后组织学生30余人在学雷锋月期间前往油陈敬老院进行敬老爱亲活动;组织辖区中小学生40余人开展集镇清扫活动。

  据初步统计,自环境治理以来,共清理垃圾2680余方,动用大中型机械1860台次,动用人力6000余人次。

  信义街道办:抓标准制定画好“工笔画”

  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卫生乡村……记者看到信义街道办将创建工作作为改变信义形象、检验班子整体战斗力的一场战役来抓,多次召开领导会,专题安排部署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每周下村督促开展工作。

  街道办按照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配合市、区分别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春季战役”和“环境卫生整治夏季战役”。确定每周五为全街道办创建活动日和志愿者服务日,在8月至9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大干六十天,信义换新天”的行动方案,分别按照宣传动员自行清理、自查自纠整改、检查评比通报整改、提升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并在每周一全干会通报当前阶段工作,提出整改要求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同时,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完善辖区内公益广告宣传,拆除破旧商业广告。联系对接区产投公司对陈滩村整体村容村貌进行提升改造。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清理沿线环境卫生,打出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龙背街道办:抓建章立制念好“紧箍咒为重点,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在此期间,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职责,强化督查督办,保证了创建活动开展。充分利用文化站阵地作用,利用传统节日、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形式开展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使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在农村焕发生机。

  今年以来,龙背街道办对辖区内8个村环境卫生检查23次,并将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同时,要求各村运用喇叭、宣传车、宣传彩页、入村入户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开展创建的意义,让群众真正实现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并针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了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活动,大家以“看、问、听、评”的方式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工作中,各包村干部与村组干部密切配合,由村干部带头,加大村级巡查督促力度,分批次重点打造示范巷道,共清理三堆25余万方,辖区90%的旱厕已拆除。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组织开展评优树先、文明家庭、树文明道德新风活动,评选出“好媳妇”63名、“好公婆”59名、“好村民”60名、“优秀组长”12名、“优秀保洁员”15名、“产业致富带头人”37名、“卫生示范户”56户。

  阳曲街道办:抓长效管理备足“能量包”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开展,阳曲街道办从年初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以布王、太夫张、大李、小霍4个村为重点,带动其余各村下大力气狠抓环境卫生治理,不定期对各村环境整治进度进行检查通报。

  自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净美经开”攻坚战以来,该办坚持目标导向,把握主攻方向,加强落实日常保洁和清运人员责任和监管。对大李、小霍、布王等村的村道进行绿化;对黑杨村七组、八组的道路进行硬化;小霍村、大李村、布王村实现每户门前垃圾桶统一摆放、统一清运,全办凝聚起了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在迅速开展秋冬会战村庄清洁行动,实行“五清五拆一机制”制度之外,该办还建立了一套整治长效机制。8月初成立一支由50余名领导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五创建活动日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国省道过境公路及绿化带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截至8月底,全办清理生活垃圾5600余方,建筑垃圾3400余方,清理破损广告牌12处,新建公益性广告牌40余处,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270余万元,发放宣传资料6400份,张贴宣传标语1420处。

  采访后记:乡村颜值在提升这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

  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净美经开”攻坚战中,经开区累计出动劳力1万余人次,机械100多台次,清理门前“三堆”、明曝垃圾5万余方;

  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净美经开”攻坚战,出动各类机械车辆230余台次、人员1150余人次、清理各类野广告430余处、清理杂草2.2万余平方米、各类垃圾1.3万余方;

  创建区级清洁乡村28个、生态乡村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

  聘请14名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小区物业法人等担任经开区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让社会力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正如记者采访时听到的一句话:“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要让‘看得见风景,摸得到幸福,载得动梦想,记得住乡愁’的诗意生活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乡村振兴。”相信未来,渭南经开区的乡村会越变越美,群众生活会越来越幸福。(渭南日报 记者 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