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凝聚道德之光 传递榜样力量 渭南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战“疫”故事

时间:2020-02-21    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祥和时期,他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凡人善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勇往无前、无私奉献,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榜样的担当与力量。他们就是渭南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尽己所能,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暖心的行动传递榜样的力量,也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一缕阳光。

王春颜为一线防疫工作捐赠

  村干部村医为村民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2月12日,陕西好人、蒲城县裕康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春颜,将私家车里塞满金银花茶,驾车将价值1.6万元的产品送到蒲城县医院、中医医院、尧山镇政府,支持一线防疫工作。

  金银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药,用它炮制的金银花茶,可以疏风散热、清热解毒、清肺止咳,能够适度增强人体免疫力。看到医务人员、镇政府工作人员忙于摸底排查和疫情防治等工作,王春颜说:“希望这些金银花茶能为一线工作者润润喉咙,强健身体。”

王春颜为一线防疫工作捐赠

  王春颜也是尧山镇闫家村的党总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村里设立11个检查站点,党员干部严守执勤点,严格把控每个出入人员,积极宣传新冠肺炎的发病症状以及预防措施。面对全县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王春颜带头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并号召全村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共筹集爱心善款2.4万元。

刘永生给群众发放新冠防疫宣传资料

  和王春颜一样,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村医刘永生,这段时间也一直忙碌在农村的防疫战场上。

  潼关县荒移村有48名外出务工返乡的村民,虽然没有湖北返乡人员,但刘永生仍格外小心。“返乡路上情况复杂,绝不能掉以轻心。”疫情发生后,刘永生坚持每天上门走访,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叮嘱注意事项。

刘永生捐款

  作为村医,刘永生承担了村里的防疫知识宣传和巷道广场消毒工作,他还带着村里的刘永生志愿者队,到村口设置的检查点执勤。前几天,刘永生又主动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给村上捐款500元、200只口罩和酒精、消毒液等物品。“村里的医疗条件有限,物资也有限。我要做的就是把防疫知识宣传好,守护好群众的健康。”刘永生说。

  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中国好人李建,是陕西李建面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党员,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渭南高新区郑家小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

李建在小区门口测量出入人员体温

  自从成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李建每天都早早出门,戴上党员志愿者袖章、做好防护,来到郑家小区门口,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向进出的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体温。工作虽然单调,但在李建心里却很重要,“我们就是整个小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工作绝对不能马虎。”

  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很大,李建的公司也未能幸免,不过他白天仍坚持在小区执勤,晚上回到家里才处理公司的事情。他说:“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只有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健康平安,所有行业才能迎来春天。”

  渭南裕美现代农业设施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育英,也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杨育英是渭南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019年被评为陕西好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就热心公益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更是积极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杨育英联系了武汉市慈善总会,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1000元;1月28日,临渭区下邽镇红林村组织爱心捐款活动,杨育英捐款300元;1月28日晚,杨育英积极响应临渭区农广校组织的爱心捐款活动,捐款200元。

  杨育英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很多逆行的英雄,他们是最可亲可敬的人。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战斗在抗疫一线,但我希望尽自己的所能,贡献一份力量。”

  人民警察守护万家灯火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这假不能休了。”给家人留下一句话,1月26日,中国好人、澄城县公安局副局长贾学斌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忙碌了一年,原本打算趁着春节休假,好好休息调整一下,顺便陪陪家人,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贾学斌的计划。

  回到工作岗位的贾学斌,像个陀螺一样转了起来。深入包联的经侦大队、禁毒文物大队和寺前派出所,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包联单位人员准确核查信息,不定时督导抽查包联单位工作;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夯实工作责任;每日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防疫期间民警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保障民警安心抗疫。繁忙的工作之余,贾学斌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为县慈善协会捐款500元,慰问执勤民警,慰问社区工作者,给抗疫一线的同志心里注入一股暖流,他还将学习到的疫情防控知识,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向亲朋好友、社区邻里宣传,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范。

 

张顺京捐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渭南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无私奉献、尽显本色。陕西好人王秋玲,为合阳县和家庄镇王家村捐款200元,资助村上开展联防联控工作;陕西好人张永平,为潼关县防疫人员捐赠口罩和84消毒液,并送去水果等慰问品;陕西好人、渭南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马文武,为大荔县韦林镇泊子村捐款1500元,与妻子一起加入防疫志愿者序列;第七届渭南市道德模范、“渭南标杆”樊印平为蒲城县罕井镇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价值5000余元的酥梨;第七届渭南市道德模范张顺京委托儿子张盘石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一万元……

  一个个感人的善举,一幕幕暖心的瞬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他们已成为渭南市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力量。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榜样的示范带头下,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夏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