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市中心血站:献热血 保战“疫”

——渭南市中心血站抗疫情保供血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28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一批又一批“逆行者”给人们带来莫大的感动和力量。而在诸多“逆行者”中,有渭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和无偿献血勇士们的身影,他们在阻击疫情的同时为保障临床用血逆向而行,成为渭南“战疫”征程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据统计,自渭南市启动特殊时期采供血应急预案,开通电话、网络预约献血通道,团体献血推行上门服务后,20天来,累计有1496名无偿献血者捐献血液,献血量48万毫升!

  不仅如此,2月13日,我市首批爱心血小板驰援湖北;2月22日,第二批2.8万毫升爱心血液“启程”驰援湖北,圆满完成省上下达的援助任务。2月24日,血站工作人员赴蒲城县医院完成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为危重症病人送上珍贵的“礼物”!

  特殊时期完成特殊使命,克服困难,逆流而上,这就是渭南血站人的责任和担当、渭南献血志愿者的爱和奉献。

  血液是生命之源。春节期间,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均为春节前的储备血液,而血液的保质期仅有35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民居家隔离,街头行人骤减,给无偿献血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疫情要防控,病人也要救治。市中心血站提早谋划,一方面安排血站人员到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摸排血库和临床用血情况;另一方面主动向上级组织报告请示,提出应急预案。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下,疫情防控期间血液安全保障工作随即紧张开展。

  市中心血站积极作为,主动履责,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学习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就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临床供血进行研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为科学应对疫情、保障血液供应筑起安全防线。

  “特殊时期,合格的血液更加弥足珍贵。”成为血站人共同的心声。为了确保血液安全,市中心血站在严格执行登记、监测、排查等防控措施的同时,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将一线采血环境防护和血液安全把控提到最高等级。

  危难时刻显真情。市中心血站党员干部和家属率先参加无偿献血。随后,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发出开展“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倡议,一个个“热血英雄”通过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后,走上了献血车。

  连日来,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民警、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良田派出所民警、渭南高级中学教师、华阴市台头村和潼关县代字营村的村民以及华州区、潼关县卫健系统、大荔县中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大荔县检察院等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者纷纷伸出臂膀,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他人点燃生命的希望。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并进,伴随工作生活的有序恢复,无偿献血的大爱之流奔腾而进。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注入爱的力量。(渭南日报 记者 崔晓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