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公安交警全力护航高考

时间:2020-07-06    来源:渭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7月3日至5日,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集中警力、集中时间,以严查酒驾、醉驾为重点,全力为高考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行动中,各交警大队全警动员,全员参战,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对各类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查处,全力净化路面通行秩序、消除事故风险。据统计,全市共查处饮酒驾驶91起、涉嫌醉酒驾驶4起、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21起、高速公路不按车道行驶55起、不系安全带1651起、其他严重交通违法368起。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定于7月7日~8日进行。为确保考试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7月3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高考交通安保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制定有力措施,逐级夯实责任,全警动员,上下齐抓,迅速做好迎战高考的准备,坚决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结合往年高考交通情况,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对今年高考期间的车流量、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情况进行深入研判分析,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交通安保指挥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方案预案到位、管控措施到位、应急管理到位,全力为高考工作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迅速排查隐患,做好充分准备。从7月3日开始,交管部门与辖区教育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掌握本地考生人数、考点和考场分布情况,提前了解考场周边道路情况,摸清考场周边道路停车和交通运行状况,全面掌握人、车、路等交通要素变化规律;提前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完善禁鸣、禁行、禁停等临时交通标志,向社会广泛告知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措施,引导车辆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强化路面管控,力保安全畅通。交管部门加大市区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安全隐患违法整治力度,有效净化考场周边交通环境;主动联合城管等部门,强化对考点及周边道路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乱放、三轮车违法载人等妨碍交通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在考点周边设立机动车禁止鸣笛标志,加大重点时段机动车禁鸣管理力度,严禁噪声较大的车辆驶入考区,最大限度地降低道路交通噪声污染;在有条件的单位和校园周边道路两侧开辟考点专用临时停车场地和停车泊位,方便接送考生车辆有序停放;加强接考车辆疏导维护,在兼顾保障社会交通的基础上,适时采取临时封闭、单向通行等措施,加快人员及车辆的疏散速度,避免人流、车流混杂无序引发交通事故,确保考点及周边道路安全顺畅。

  优化服务保障,文明执勤执法。开展“学生安心考试,交警为你保畅”浓护考情”等系列主题服务高考活动,积极为广大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主动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和服务,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对考生乘坐车辆优先放行。考试期间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要迅速出警、快速处理。要向社会公布求助电话,每个考场安排警用应急车辆,遇到考生途中因困难和紧急情况求助的,执勤民警给予帮助。特别紧急情况下,可采取警车带路护送、警车转送等方式提供帮助。

  加强应急准备,确保万无一失。完善应急预案,留足警力备勤,做好应急交通保障,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针对可能发生严重交通拥堵、重大交通事故或突发事件、恶劣天气等状况,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防止出现大面积拥堵。(记者 崔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