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一轴四点”工程之廉政文化主题展馆

时间:2020-07-08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张宁宁

  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是陕西省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展馆位于市博物馆西一楼,面积约1000平方米。主题为“清风弥万世 廉韵润秦东”,内容以渭南籍或者在渭南为官的廉政人物和廉政事迹为切入点,采取场景、微缩、视频等多种展览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富有渭南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

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 图片来源:石珩 摄 

  近年来,渭南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挖掘渭南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统筹谋划,高起点定位,创新打造了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 

  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主要涵盖渭南城区和6个县(市、区),以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和临渭区寇准廉政教育点、华州区渭华起义纪念馆为载体的渭南中心城区作“轴”,以杨震廉政教育基地为载体的潼关,司马迁祠、党家村、状元府为载体的韩城,王鼎、林则徐纪念馆为载体的蒲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的富平等四县(市、区)作“点”,全力打造高质量、具有渭南特色的廉政教育示范点和廉政文化品牌。通过“轴”的拉伸延展和“点”的镶嵌点缀,串点成线,形成“闭环”,使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整体格局更加丰富、更加厚重。

廉政文化“一轴四点”示意图 图片来源:石珩 摄

  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框架为“1+3+1”,即序厅、秦东廉事、家风家训、时代新风和尾厅五个部分。其中秦东廉事、家风家训、时代新风三单元下设若干小节,章节之间相互支撑,相互独立,完整统一。 

  秦东廉事  

  “秦中自古帝王州”,在中国传统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古属雍州、后为“三辅”、今称“秦东”的渭南,以其深厚的文化传统、优越的政治区位、重要的地理条件,创造了影响深远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廉政文化即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本单元采用了古代与近代产生或流传于秦东大地的清官廉吏及其廉政故事,配以相关图片、实物,以展示渭南历久弥坚的清风廉韵。 

秦东廉事展厅一角 图片来源:石珩  

  家风家训 

  渭南境内的家风家训源远流长,内容丰富,以匾额、楹联、碑文、书信的形式为载体,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生价值观的深厚底蕴和当今社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自律规范。 

  家风家训展厅一角 图片来源:石珩 摄 

  时代新风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学习强国 李强 秦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