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擦亮“文明窗口”保畅通

时间:2020-09-01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渭南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为保障城市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汗水见证这座城市文明的变革,他们用滴水穿石的坚守见证保安全、保畅通的千金一诺和城市交通发展的历程。 

图为:临渭交警大队民警帮助行人安全过马路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渭南市临渭交警大队提高站位,全警动员,发挥创建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按照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支队创建办的工作要求,乘势而为,下“猛药”出“实招”,持续治理交通顽疾,净化交通环境,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建设,用实际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整治乱象 严格执法保平安 

  为深入推进创文工作,进一步整治交通秩序突出问题,临渭交警大队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电动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整治行动,集中优势警力,领导带头下沉路面,落实路长岗长制,实行网格巡逻精细管理。 

 

图为:临渭交警加强重要路段交通治理 

  整治行动进入“深水区”以后,暴露出残疾人驾驶“三轮拐的”城区非法营运扰乱秩序、机动车停车难、老年人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难点问题,社会管理矛盾大,执法风险高。 

  大队党委班子冷静思考,分析研判,集思广益,采取宣传开路、媒体曝光、学习教育、提示引导、粘贴“严禁载人,乘坐违法”车贴等多种方法直面问题,下茬整治。“三轮拐的”驾驶人难管,他们就管乘坐人,劝其下车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斩断“三轮拐的”非法营运的利益链,有效遏制了此类交通顽疾。 

 

图为:临渭交警大队民警教育群众安全驾驶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南京路西段、明泽坊小区门前机动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的问题,通过道路一侧允许停车另一侧严管,使用警务通对双排停、逆向停、扎堆停从重从快抓拍上网、及时曝光等方式,治理停车乱象。针对共享单车违法载人、随意停放等问题,联系管理公司,采取喷涂标语、播放提示语等多种形式,反复提示使用人遵规守法。同时,把15个十字路口作为整治重点,努力打造路口文明、秩序井然的新感观。 

  学习经验 打造“文明交通窗口” 

  据了解,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临渭交警大队党委班子经过反复研究商讨,决定进行亮化设施,提升品位行动,并先后从延安、铜川等地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验。 

  行动开展后,大队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对辖区乐天大街全段4377米的交通护栏全部统一喷涂烤漆翻新。对15个十字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等待区重新规划,目前正在抓紧施工。协调园林部门对城区30余个路口遮挡信号灯、标志标牌的树枝进行了修剪。维修了16处人行横道灯,对城区所有交通标志进行排查维护,把倾倒歪斜的全部进行加固。积极配合支队相关部门对城区主干道交通标线进行修补和完善,从细节入手,亮化交通设施,提升城市品位。 

  一个城市的文明是交通的文明、路口的文明,良好的文明素养养成需要管理和惩处,更需要宣传引导。如何做好创文宣传工作,临渭交警大队有着自己的“独家秘籍”。 

 

图为:临渭交警大队民警整理护栏 

  公交车和出租车是承载运力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城市文明交通的形象代表。临渭交警大队主动联合渭南市出租汽车协会和渭南公交总公司,于6月21日举行了“斑马线上我文明,公交出租做先锋”誓师大会,200余人参会。广大驾驶员深受启发,集体握拳宣誓:“创建全国文明城,斑马线上我文明。斑马线有人,我停车;斑马线无人,我慢行;无信号路口,主动让;车让人,我示范。争当文明城市的金名片、主力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现在不文明的车辆、行人越来越少,“抓两头”工作法见了效。 

  为了扩大效果,在支队的有力推动下,临渭大队与渭南电视台联合策划开展“寻找文明交通参与者”直播活动,每周一期,地点设在人流、车流密集的非灯控、无交警路口,为主动礼让的驾驶人送上鲜花、水果、自制的挪车号码牌、交安书籍等,首次直播点击量突破8万人次,并通过全媒体移动平台推送至央视新闻+、陕西电视台、渭南电视台、今日头条、华山网等,产生叠加效应,陕西日报、渭南日报等主流报纸纷纷予以报道。目前,直播活动已开展8期,全网观看累计30余万人次。 

  科技助力 让城市更文明 

  科技让城市更文明。临渭交警大队实现智慧交通的脚步从未停歇,大队在朝阳大街主干道繁华点段信达步行街、玉龙酒店门前等设置了3处自动抓拍系统,在朝阳公园门前安装了不礼让行人实时抓拍即时曝光装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解放了警力。同时增设了10余处LED小型提示牌,直观醒目,昼夜可见,连续不断向人们传输“车让人,人快走”的信息和理念。大队指挥中心电子纠违,科技巡逻,24小时监控并抓拍不文明的车和人,并与各中队一起向“红黑榜”输送图片和信息,几个月来电子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5972起,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 

 

图为:临渭交警整理郊区路段障碍物 

  经验在基层,实践在路上。临渭大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开展“斑马线上我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在较短时间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斑马线上过去人车抢行的现象没有了,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杜绝了,取而代之的是驾驶人一脚刹车,一个招手;行人的一抹微笑,一个点赞,体现的是城市的温情,展现的是城市的文明,使斑马线真正成了安全线、文明线、风景线。 

  美丽渭南呼唤文明交通,斑马线上期待人车礼让。临渭交警将继续发挥主力军、先锋队作用,将“斑马线上我文明”的影响不断扩大,不断深化,让文明出行,遵规守法成为社会新风尚,成为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行为自觉和文明素养,成为渭南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学习强国 李亚晓 牛纲 尹百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