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陕西合阳英庄社区:九九重阳日 浓浓敬老情

时间:2020-10-26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10月22日,合阳县同家庄镇英庄社区首届重阳节敬老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隆重举办。当天,广场锣鼓喧天,群众载歌载舞,支书领诵《村规民约》,老人喜过集体生日,其乐融融。

  合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鸽、镇党委书记车永红为新建成的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党军南、老年协会会长田俊兴为老年协会揭牌;同时表彰了24名优秀帮扶干部、产业带头人、好孝子、好媳妇和好公婆。

图为:表彰大会现场

  会上,社区党支部书记白恒春领学了新制定的《英庄社区村规民约》;村上还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送上了节日祝福,并过了个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让老人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怀。

图为:老人集体过生日

图为:老人用手机记录大会

  这在英庄的历史上,绝对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英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英庄,村民上访不断,村部破旧不堪,进村路杂草丛生,村民间矛盾重重。2015年,村并社区后,在镇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在县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的包联帮扶中,在新任社区书记白恒春、副主任田中乾“一班人”的努力下,英庄社区的赶超发展拉开帷幕:硬化进村路,硬化巷道,修建水塔,铺设管道,绿化村庄,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完善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以前让镇村两级头疼的上访,绝迹了。

  以前开会娱乐没有场地,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以前村上没有“王法”,现在《村规民约》出台了;以前从来不敢想的“重阳节”,现在要大大方方热热闹闹过了。

  第一次非年非婚载歌载舞,第一次披红挂花表彰楷模,第一次成立老年协会,第一次有了村规民约,18名80岁以上老人第一次接受全体村民的祝福,一起吹蜡烛,一起吃蛋糕,整个村子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

图为:开展平安建设法制讲座

  当天,同家庄派出所所长曹直还给全体村民做了个平安建设法制讲座;志愿者王侠还专门从城里赶来,义务为30多名老人免费理发。

图为:志愿者为老人理发

  据悉,近年来,同家庄镇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乡风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多年来,一直坚持“政府搭台乡贤捐助,老人好人享受礼遇”的方法,逐村开展“重阳节”活动。活动注重采取“支书领诵村规民约,志愿献唱红色经典,楷模分享道德故事,礼(奖)品植入家风家训,弘扬表彰善行义举,推荐评选道德楷模”等办法,让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10月23日,该镇已有20多个村开展了重阳敬老楷模表彰活动。( 通讯员:王崇山 赵晓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