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大荔县实验小学倾力打造“无声餐厅”

时间:2020-10-2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食不言,行而雅,知粟贵,且惜之,谓之文明。为了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光盘净桌”精神指示,提升学生文明素质,养成有序就餐习惯,营造良好就餐环境,本学期大荔县实验小学北校区倾力打造“无声餐厅”。

  下课铃声一响,孩子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陆续来到餐厅门口。

  各班队伍自行变成一列进入餐厅,队伍整整齐齐的到达领餐窗口。

  领餐窗口,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分餐,孩子们有序领餐。长长的队伍中,听不到一丝喧闹的声音。

  取餐后,孩子们双手捧碗有序进入指定位置,等待就餐,班主任老师为孩子们分发筷子、水果。

  就餐过程中,千余名孩子安静的享受盘中食物。如果需要加餐,孩子们会以微笑、眼神、手势语与老师沟通。整个过程安静、有序,真正的做到“食不言”。

  用餐结束后,孩子们依次把碗筷递给前一位同学,然后用携带的餐巾纸擦嘴、收拾桌面卫生。待全体学生用完餐后,老师引导有序离开。孩子们离开后的餐桌,我们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桌面上放着一摞摞整整齐齐的碗筷!

  教室用餐的班级亦是如此,收拾书桌、擦拭双手;排队领餐、安静就餐;收拾碗筷、整理书桌。

  “无声之处皆有生,此处无声胜有声”。“无声餐厅”不仅仅展现的是学生安静用餐过程,更是学生文明礼仪的重要体现。学校打造“无声餐厅”,就是让学生在就餐过程中养成良好习惯,心怀感恩、崇尚节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