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好家风代代相传 好家训人人践行

时间:2020-12-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我是陕西省第二届文明家庭王俊法家庭的代表,来自合阳县城关街道金水社区。我的家是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我们家形成并传承着“履中、蹈和、折矩、周规”的八字家训,以崇文尚礼、诗书传家、孝老奉亲、兄友弟恭、和谐和睦的特点远近闻名。2017年被评为渭南市最美家庭,2018年被评为渭南市文明家庭,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的父亲王俊法今年83岁,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努力建设社区和睦大家庭。他想方设法帮助44个农民工在外实现就业,牵线搭桥撮合了38个新家庭,成功挽救了16个家庭,调解好27件邻里纠纷,义务为小区协调解决19个困难和问题。老父亲一颗红心,以忙为乐。先后组织社区的老人们进行才艺表演和集体活动10余场次;联系县文化局为小区免费播放电影20余场次;定期到网吧执勤,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目前,老父亲仍担任金水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雅静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网吧监督小组长。老母亲86岁,始终默默地支持并陪伴父亲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

  孝老爱亲、和睦和谐家之本。孝老奉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家不变的家风。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以孝顺远近闻名。父亲母亲相亲相爱、相濡以沫。老父亲和伯父分家六十年后,将分家时筑起的门房内隔墙、大院内界墙拆除,合而为一,在当地传为佳话,其百年老宅也因此成为传统民宅新网红。我们弟兄五个各成其业,同胞情深,兄友弟恭,团结一心。如今,儿孙辈更是不甘示弱。每年过年,除夕团聚就是大家庭的年会,十几口人欢坐一堂,汇报工作,规划来年。每年正月初一一大早,全家人都会一起向村里的寿星老人祝福拜寿。每年清明、除夕,必去祖坟祭奠缅怀先辈。每个周末,在县城休假的子女必带上媳妇女婿,相约看望父母。孙子孙女寒暑假从学校回来,第一时间前去看望老人,汇报学习成绩。我们弟兄五个不论到哪里工作,都要带着父母到当地旅游,以尽孝道。

  耕读传家成佳话。我的父亲是只上过初小的农民,老母亲也不识字,但却深知文化的重要性,再穷再苦,供孩子们读书考学却从不含糊、从不叫累。我们这个大家庭以祖母、父亲、大哥为代表,所有成员奉行知书达礼,遵规守矩,孝悌为本,向上向善,在各自的领域辛勤工作,奋发有为。我的大哥王三虎,博士学历,是陕西省杰出名中医,走出国门到十多个国家讲学义诊,弘扬中医,先后获得“最具影响力中医人奖”“全国患者信赖的好医生”等殊荣。二哥在西北电建四公司工作三十余年,组成的工队转战6省21个电厂。我在空军军医大学后勤处工作,敬业爱岗,兢兢业业。四弟是警营儒将,破案立功上电视。五弟是三届县政协委员。我们弟兄五个曾合作出版王家五兄弟散文集《扯片阳光给父母》,广获好评。

  常言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家庭示范作用,激发正能量,带动更多的家庭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省级文明家庭代表 王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