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 树立文明环保新风尚

时间:2021-01-14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垃圾分类,贵在观念转变和习惯养成。2020年以来,渭南市临渭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形式开展垃圾分类教育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学生垃圾分类能力和环保意识,引导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图为:临渭区人和小学五年级一班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班会 

  在临渭区人和小学五年级一班,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代课老师通过视频播放、互动提问等多种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及具体方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自觉地用行动来保护环境。 

  “我知道了垃圾分为四大类,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垃圾放在一起叫垃圾,但是如果它们回收的话,就都是宝贝。”临渭区人和小学学生闵千墨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把废纸放在可回收垃圾里面,把废电池等放在有害垃圾里面,把果皮、(碎)骨头等剩饭剩菜放到厨余垃圾里面。作为中小学生,我们要从小做起,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习惯。”临渭区人和小学学生闫欣雅说。 

  人和小学始终将强化学生环保意识作为德育教育的主要抓手,通过利用微信平台、多媒体大屏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手抄报、展板等多种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学校还发放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理念的同时,以学生为纽带,通过学生将垃圾分类理念带回家庭,带向社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使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丽、更和谐。”临渭区人和小学副校长王文波说。 

 

图为:人和小学强化学生环保意识组织学生绘制黑板报 

  在临渭区西安路小学的垃圾分类科普长廊,一块块展板都融入了垃圾分类原则、垃圾分类方法等内容,生动而又时尚,让学生和老师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记者看到,学校还购置了专用分类垃圾桶,科学配置于校园指定位置,确保分类投放、收集、转运等环节科学规范。 

  “如果每个人都坚持垃圾分类的话,我们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更多的垃圾,使城市更加美丽,空气也不会污染,而且这些垃圾被送到各个地方二次利用成为我们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就不会砍伐大量的树木,地球会更加美丽。”临渭区西安路小学学生刘宛真说。 

 

图为:临渭区西安路小学的垃圾分类科普长廊 

  “在我们的教学区主要有三类垃圾分类垃圾桶,每层有四个,厨余垃圾在我们的餐厅有专门的垃圾桶进行回收。通过这些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以及垃圾分类的一些活动,让我们孩子更清楚了垃圾分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多大的益处,让孩子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小卫士。”临渭区西安路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琛梅子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临渭区扎实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垃圾分类,校园在行动”工作方案,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年级各类学校教育内容,依托各级少先队、学校团组织等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知识普及,动员家庭积极参与,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做好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努力建设垃圾分类的文明新风。(学习强国 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