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时间:2021-01-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2020年底,渭南市委宣传部命名表彰渭南市第二届“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渭南市纪委监委实施的“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华阴市融媒体中心实施的“乡村大喇叭,惠及千万家”应急广播等22个项目入选。

  如何持续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使之成为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2019年以来,渭南市充分运用项目化的理念和方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转化为一个个具体有形、操作性强的项目,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让培育和践行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探索出一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新路径。

  项目化推进

  “七进两融入”

  从2019年开始,渭南市突出“七进两融入”要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划分为10个类别,明确每个类别的特点和基本要求,提高项目策划水平。

  据介绍,“七进”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两融入”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融入法治建设和融入社会治理。

  “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项目由渭南市纪委监委实施,以渭南中心城区为轴,以潼关、韩城、蒲城、富平四地为点,深入挖掘古代廉吏故事和红色廉政文化,打造革命传统文化和历史文化教育两条现场教学线路,把沉寂的、静态的历史文化变成鲜活的廉政教育内容。

  突出主题、分类策划是渭南市项目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点。渭南市委宣传部介绍,作为进机关项目的“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哪些项目好

  群众说了算

  “乡村大喇叭,惠及千万家”应急广播项目由华阴市融媒体中心组织实施,每天早中晚3次定时播放。疫情期间,覆盖华阴市114个行政村的2126个“乡村大喇叭”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并在渭南各县(市、区)进行推广。2020年底,“乡村大喇叭,惠及千万家”被评为渭南市第二届“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

  哪些项目能被评为“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据了解,渭南市将群众认可度、参与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要求参评项目应当具备“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促进人们的习惯养成、产生较好的社会影响、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四项基本条件。

  2019年,渭南市组织开展首届评选活动,评选出11个项目为“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2020年,组织开展第二届评选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申报项目210余个,22个项目最终入选。

  渭南市对评选出的“群众最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进行命名表彰,开展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活动,组织市县新闻媒体、“学习强国”渭南学习平台等,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成果,开展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部门合力

  确保成效显

  临渭区充分发挥戏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策划开展了“戏曲进校园”项目,组织引导全区中小学生在学唱戏曲中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传统美德,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有效载体;

  蒲城县着眼于解决脱贫攻坚中的精神贫困问题,策划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评项目,通过评星授牌褒奖的方式激励贫困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找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的好办法;

  潼关县“创建中华散曲之乡”项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散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形承载,形成了特色品牌……

  近年来,渭南市项目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进两融入”以来,各地各部门亮点纷呈,涌现出一大批群众喜爱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

  在项目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如何形成工作合力?

  据了解,项目推进中,渭南市委宣传部牵头抓总,负责项目建设的全面指导、统筹协调、推动落实。“七进两融入”积极履行行业主管责任,进机关项目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进学校项目由市教育局牵头,进企业项目由市国资委、市非公党工委牵头,进农村项目由市委文明办牵头,进社区项目由市民政局牵头,进家庭项目由市妇联牵头,进网络项目由市委网信办牵头,融入法治建设项目由市司法局牵头,融入社会治理项目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一个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实施方案、一个保障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确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有效。(陕西日报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