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庙北村:“五个到位”推进全国文明村创建

时间:2021-02-24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文明村镇、文明单位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授予的在当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成绩突出村镇和单位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在区域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鲜明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进一步在全区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今天带您走进全国文明村——渭南高新区良田街道庙北村。

  良田街道庙北村位于朝阳大街西段,共有四个村民小组,535户,总人口2130人,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005元。近年来,庙北村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起,庙北村坚持“五个到位”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

  一是党建引领到位,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庙北村党总支坚持每月召开创建全国文明村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听取和汇总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为文明创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新村所有巷道、房前屋后进行了整体绿化。扎实开展“净美高新”等创建活动,洁巷道、美村容,清理“三堆”100余处,改善村容村貌。

  三是活动开展到位,为文明创建提供丰富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把移风易俗融入村民日常生活。近年来,“十星级文明户”挂牌率超过90%,“人人争做文明人 户户争创文明户”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先后评选出田亮亮,吴白侠等54名“好媳妇、好婆婆”,通过举办全村表彰大会,制作“孝老爱亲 文明乡风”宣传展板,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本村群众,弘扬美德善行,传播文明新风。

  四是思想教育到位,让文明风尚成为内心认同。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活动58场,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

  五是长效机制到位,推动文明乡风长期保持。建立扶贫扶志扶智、移风易俗等长效机制,用长期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村民文明素质提升,2019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残疾人贫困户张盈安的励志故事,他不止自己脱了贫,还充分利用自己写作的特长,撰写文章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宣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脱贫故事,影响带动更多的村民见贤思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0年11月,庙北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名单,这对庙北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下一步庙北村将进一步深化巩固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带领全村人民致力于文明创建,以更高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村容村貌更美、文明素质更高、乡风民俗更好,使村民的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让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更亮,让全体村民都能够切实的感受到创建成果,让文明成为庙北村最靓丽的底色。(渭南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