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聚焦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致敬戍边英雄

时间:2021-03-03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2月27日,是渭南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返校的日子。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办、政教处和年级组的要求进行报到注册、整理床铺、打扫教室卫生、准备班会主题……

  下午4点,各班准时召开主题班会。高二21班的教室,窗明几净,鸦雀无声,班主任屈百平老师给同学们播放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视频,“习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视频中,身患多种疾病却依然坚守三尺讲台的张桂梅校长;把艰苦留给自己,成就贫困学子“大学梦”的97岁高龄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伟大脱贫事业的黄文秀等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她们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为之动容,为之钦佩。屈老师认为,没有目标,没有压力,强调快乐,这是当前大部分零零后孩子的生活状态。如何培养孩子努力付出,帮他们树立长远的目标,为目标而努力,这是家长和老师们的一种责任,也是孩子通过学习要培养的一种能力。屈老师号召同学们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同学们传承英雄们的精神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在高二3班,赵燕老师和她的学生们召开了“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的主题班会。18岁烈士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让人热血沸腾,边防官兵用军人的血性和使命担当深深地扎下根,让国旗在边疆高高飘扬,“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 同学们认真观看了戍边英雄的英勇事迹,被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牺牲精神所感动,感受到自己肩负着的重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向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王申柯、李轩霖两名同学以“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进行演讲,全班同学大声宣誓。

  在班会快要结束的时候,赵燕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赵燕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爱国主义教育可谓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时刻清楚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可以培育出千千万万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合格、优秀的新时代国之栋梁!通过今天的开学第一节主题班会,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把爱国情怀、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融入当下的学习,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渭南高级中学历来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演讲赛等多种形式不同主题的活动,让学生更直观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学生感知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爱国情怀,激发渭高学子对自己民族优良传统、优秀文化、建设成就的光荣自豪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渭南高级中学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