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渭南:献血 让世界继续跳动

时间:2021-06-18    来源:渭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火热的六月,流淌着红色的力量,又一个“6·14世界献血者日”如期而至,今年的主题是“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连日来,渭南市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为无偿献血者点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为:感恩献血者灯光秀 

  无偿献血是城市文明的标尺。近年来,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这一长效机制的推动下,渭南市无偿献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无偿献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市共招募无偿献血者4万余人,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达到100%,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渭南连续6届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并涌现出一批受国家和省上表彰的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图为:有奖问答环节 

  今年的主题活动中,市上专门举办颁奖仪式,对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一星级、二星级奖以及无偿献血促进奖的单位和个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获得者,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颁奖台设在城区中心广场,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市卫健委、市文明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获奖者颁发奖牌和证书,营造出无偿献血、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

   

图为:献血者照片墙 

  6月10日,颁奖仪式刚刚结束,广场一侧,三辆采血车“沸腾”起来。车下,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通过展出展示牌、发放宣传单、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过往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车上,无偿献血者挽起衣袖,奉献爱心。“献血既有益于自己,又有助于他人,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参加。”刚刚献血400毫升的无偿献血者孙冰说,要用实际行动呼吁和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

  这些年,市中心血站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各级主流媒体上、街头广告牌上、公交车上,无偿献血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社区和农村还建立无偿献血爱心驿站,把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无偿献血精神被越来越多的渭南人所尊崇。

   

图为:精彩的文艺演出 

  这边热血汩汩,那边激情澎湃。此时,城区朝阳公园,渭南微马健步走团队队员正昂首挺胸向前行走,通过健步走的方式宣传无偿献血。连续几年间,队员不仅踊跃参加无偿献血,还会在每个“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中“亮相”街头,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呼吁更多市民参加无偿献血。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6月10日晚8点,一场精彩纷呈的“我心向党献热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献血者之夜感恩文艺演出,给市民带来感动和欢乐。演出在热闹的舞蹈《鼓舞》中拉开帷幕,《金色中国》《感恩的心》《幸福中国一起走》《中国大家园共筑中国梦》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市中心血站还特别邀请无偿献血者个人、团体登台演出、展现才艺,共同讴歌新时代,传递正能量。

  这几日,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城区信达广场、宏帆广场、市博物馆、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建筑上,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闪现出“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字样,伴随着缓缓流淌的音乐,引得众人驻足观看。这是市中心血站“感恩献血者灯光秀”活动的精彩呈现。此项活动在全国100个城市同时举办,渭南已是第二次参加,通过“点亮”中国,向每一位无偿献血者表达敬意。

   

图为:无偿献血智能机器人亮相 

  弘扬无偿献血精神要从娃娃抓起。在“我心向党献热血·小小讲解员带您走进中心血站”开放日活动中,一群中学生走进市中心血站,了解血液制备过程,并通过媒体直播,向屏幕前的广大观众宣传无偿献血知识。“长大后我也要加入这支队伍,为生命接力。”他们稚嫩的声音中透着无比的坚定。

 

图为:慰问无偿献血者 

  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世界献血者日”虽然过去了,但通过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爱心和善行,还在越来越多的渭南人之间传递着,这座城市因为红色力量的涌动而更加美好。(渭南日报 记者 崔晓怡/文 通讯员 罗建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