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向着现代化阔步前行

——渭南市临渭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2021-11-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薰衣草盛放时的天留村远景。记者 李妮摄 

  天留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在较短时间内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薰衣草庄园、民宿等,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打开手机,指尖轻触,大棚里葡萄种植情况的实时监控画面便展现在眼前。

  11月2日,在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的葡萄提质增效科技示范基地,渭南葡萄研究所农艺师王金锋介绍:“通过智慧农业控制中心,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葡萄长势、全国几大主要农产品市场葡萄即时价格和销售等情况。田间管理用上大数据分析,现代农业大有奔头!”

  近年来,临渭区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发展以葡萄、猕猴桃、核桃为“拳头”产品的现代农业。在2020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临渭葡萄”以17.99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我们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高农村产业发展水平,让农村成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临渭区委书记刘宝琳表示。

  强产业

  从“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

  临渭区是全国最大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全区种植葡萄26万亩,下邽镇就占了8.6万亩。下邽镇是国家级产业强镇,去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560元。

  下邽镇葡萄产业能够有此规模,一方面得益于其葡萄优生区的地理条件,另一方面受益于全镇上下接续不断的努力。自1998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就将葡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一届接着一届干,在红提葡萄的基础上陆续种植了“夏黑”“克伦生”“阳光玫瑰”等多品种葡萄,带动周边镇村共同发展葡萄产业。

  “以前产业发展走过弯路,村民一味追求产量,产量增加反而导致质量下降。”下邽镇党委书记李翔说,“近几年,我们倡导‘降产量、提品质、上设施、保效益’,政府引导群众更科学地种植。”

  2009年,临渭区政府建起了葡萄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并设立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园区管委会在葡萄大棚上安装了避雨、防鸟设施,并让农业专家、职业农民手把手教农民学习葡萄新品种的种植技术。

  经过多年发展,渭南葡萄产业园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如今,该产业园已成为渭南及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走进千亩优质葡萄产业园,游客可以坐在藤椅上,品尝美味的葡萄,感受满眼绿意,体会不一样的惬意时光。

  “目前,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集引种、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和集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关中风情园。”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武威说。

  下邽镇葡萄产业的发展是临渭区以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近年来,临渭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在提升产业品质上下功夫,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临渭区区长李曙升表示。

  增动力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深秋时节,地处秦岭北麓的临渭区阳郭镇高李村,刚刚结束果实采摘的猕猴桃园进入修整期,“90后”回乡创业者杨丹正在储果冷库里忙碌着。她创立的猕猴桃品牌“那女孩的果园”去年线上销售猕猴桃25万公斤,销售额500万元。

  “那女孩的果园”所取得的成功,是高李村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结果。前几年,高李村耕地分散、土地贫瘠、水源缺少,村民们大多种植核桃,看天吃饭。

  “面对这一困境,我们提出了‘土地化零为整’的思路,按照统一收回、统一平整、统一产业、统一道路等“七统一”等原则,对全村3000余亩耕地进行规划调整,从而解决耕地分散不能连片限制产业扩大发展的问题。”高李村原党支部书记李皎全介绍。

  在临渭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高李村全村上下一心,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省上有关部门专家勘测后发现,高李村属于猕猴桃种植优生区。随后,该村便将猕猴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发展,建立了阳郭猕猴桃产业园,集种植、观光、加工、销售于一体,规划面积4300亩,盛产期产值预计达4500万元。

  此外,越来越多的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也使得临渭区农村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我们按照‘一村一人、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面向全国高层次人才招募‘乡村振兴新村民’,目前已聘任22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临渭区委组织部部长段淑梅说。

  添活力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木屋民宿、薰衣草庄园、樱桃采摘园……走进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一幅充满生机、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2016年,天留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村里的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随之而来的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旅游日益红火。

  为了盘活“沉睡”资产,天留村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渭南谦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集体注资入股和村民集资入股形式,与社会资本联合,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此外,村上将村集体土地入股渭南文旅公司,共同开发建设渭南航天生态园;将村空余宅基地折股量化,与渭南铭瑞达商贸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特色民宿;将已废弃的天留村小学校舍租给餐饮公司,开发集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天留小院”。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到天留村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一些村民把房子整修改造后开办农家乐,一些村民还办起樱桃采摘体验园。现在,不仅流转土地有收入,村民们年底还能领到分红。

  从籍籍无名的“穷村”到“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留村的发展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今年以来,临渭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乡村发展增添了活力,有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李妮 穆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