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渭南 > 正文

合阳新池镇:“爱心超市”聚人心 “积分兑换”促文明

时间:2021-12-07    来源:合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走进新池镇坡南村“爱心超市”,只见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排列整齐,每个商品上都标注着清清楚楚的价格。“爱心超市平时正常对外营业,里面的所有商品群众都可以用所获得的积分兑换,自从开展积分兑换以来,来超市的群众真不少,你看这本上,已兑现了上千件商品,价值近万元呢。”新池镇镇坡南村“爱心超市”负责人张彩丽边翻记录本边说。

  近年来,新池镇立足实际,采取“爱心超市+”模式,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树新风,着力培育乡风文明,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镇共设置“爱心超市”4家,超市内香皂、卫生纸、洗衣液等生活物品应有尽有,管理制度规范齐全。

  “爱心超市”采用超市化运作、积分制兑换的工作模式,以“活动换积分,积分换物品” 等形式换取所需物品。各村(社区)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评选家庭美德、邻里和睦、人居环境、积极参加乡风建设、热心公益等方面的先进,给予积分奖励并大力宣传,激发村民参与热情,促进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爱心积分卡,一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群众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获得积分然后换取所需的日用品,爱心超市的设立大大激活了大家树立文明新风的内生动力。”新池镇党委副书记黄立靖说道。

  一个个“爱心超市”记录着群众们的善行,一份份“爱心物品”代表着鼓励和赞许,一次次“积分兑换”承载着文明的新风。随着“爱心超市”积分兑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深入融合,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让“爱心超市”兑换的不仅仅是物质商品,还兑换出了文明新风尚。(编辑 苏夏 通讯员 梁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