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曲江新区致力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2020年全区实体书店突破120家

时间:2019-01-11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子涵 摄)

  在日前举行的“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致敬盛典”上,西安市被授予“2018书店之都”荣誉称号。位于曲江新区的“西安市新华书店曲江书城”荣获“年度最美书店”称号,“樊登书店西安湖城大境店”荣获“年度社区书店”称号。据了解,曲江新区去年投入“书香之城”建设资金 4000 余万元,共开办书店56家,言几又书店、樊登书店、晓书馆等品牌书店纷纷进驻,举办各类图书活动 600 余场,为我市“书香之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品牌书店进驻

  曲江书香更浓郁

  继西安市第一家24小时书店——阅西安城市书房于2017年7月在曲江新区创客大街建成开业后,曲江新区2018年助力西安“书香之城”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18年曲江新区将“书香之城”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3 月份,曲江新区印发了《曲江新区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成立“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工作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认真落实“书香之城”建设工作。去年9月,又印发了《曲江新区“书香之城”建设任务分工方案(2018-2020)》,就“书香之城”建设目标和任务及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目前,我区已制定《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实施细则》,将于2019年1月下旬对外发布。

  据介绍,2018年间新区共投入“书香之城”建设资金 4000 余万元,按照“曲江书城”模式,建设6家“阅己”、1家“新华时光”品牌书店,探索“图书+互联网”新模式,建设喜马拉雅朗读亭3个、谷朗读亭12个。推广数字阅读体系,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立体化、数字化、碎片化、便捷化的阅读新体验。

  吴锋告诉记者,2018年曲江新区实体书店建设任务为 30 家,实际开办书店56家,超额完成26家。“其中大悦城·言几又书店12月16日开业,樊登书店开业3家,新华书店提升开业3家,阅己书店开业4家,新华·拾光书店开业3家。以西安新华书店、曲江书城等各大书店为平台,我们组织新书发布、亲子课堂、故事分享会、文化大讲堂、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 600 余场,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浓厚的读书氛围感染着读者。(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子涵 摄)

  今年新建50家

  品牌实体书店

  吴锋表示,2019年,曲江新区将发布《曲江新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细则》两项扶持政策,促进实体书店蓬勃发展。计划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实体书店建设、实体书店运营及开展阅读活动。其中对“旗舰店”建设,最高补贴100万元,并对运营连续3年,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标准店和示范店”建设,最高补贴50万元,并对运营连续补贴3年,每年最高补贴10万元;对咖啡吧、茶吧、酒店、网吧、休闲中心等建设图书角的,一次性补贴2万元;对自助售卖式书店,每台每年补贴2万元,连续补贴3年。

  同时,曲江新区全年计划新建50家品牌实体书店。其中新唐人街 24 小时书店、曲江创意谷晓书馆计划于6月建成开业;诚品文创展示店、曲江池游客服务中心店、大明宫游客服务中心店、渼陂书院、昆明池店等将陆续开业;完成新华书店阎良区店、贾平凹文化艺术馆骊书店提升改造,并在全区范围内建成标准店 30家。预计到2020年初,曲江新区的新建实体书店将突破120家,为西安“书香之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除此之外,曲江新区全年还计划举办700场主题书香活动,办好第29届丝绸之路国际图书博览会;组织开展“曲江读书月”、西安图书嘉年华等节庆阅读活动;持续开展“贾平凹邀您共读书”、“遇见一本好书·悦读分享会”、 “相伴国学·诗词朗诵”等主题活动。

  为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曲江新区今年将建设8个社区阅读点,15个书香社区,引进社区电子阅读器,推广社区智慧图书馆等,形成曲江“15 分钟阅读圈”。(记者 雷县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