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建设书香之城 彰显西安城市文明

时间:2019-01-14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品牌书店相继进驻西安,给广大读者营造出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 (首席记者 李明 实习生 徐楠 刘己瑞 摄)

  近两年来,西安建设书香之城之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品牌书店纷纷进驻,从上万平方米的品牌大店到24小时书吧再到小巧温馨的社区书屋,极大地方便了不同读者群体,进店购书阅读者日益增多,古城西安充满了浓浓的书香味。在普通读者看来,书香之城建设,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阅读氛围,读书更加方便;在专家们看来,建设书香之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标志,书香之城的建设,必将让西安的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造福广大市民群众。

  西安的书店好又多

  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说,他至今还清晰记得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是站在东郊一家小书店里,一字一句读完的。“原本想买的,却发觉兜里没钱,又不想舍弃,便懒在那里,从早晨9点多站到书店关门。书是读完了,双腿已僵硬得迈不开步,只好靠在街边一棵大树旁,缓释腿的压力。”让他感到遗憾的是,有一段时间,像这样给他留下深刻印记的书店,似乎如深秋里大树褪掉的叶子,越来越少了。

  随着书香之城建设的深入开展,西安市不仅书店数量大幅度的增加,书店的整体水平也与过去几乎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钟书阁、言几又等品牌书店相继进驻西安,这些颠覆了传统意义书店模式的品牌书店,给广大读者营造出了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书籍文化大餐。

  记者日前在曲江书城采访时看到,像往常节假日一样,前来购书或者阅读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座位上挤满了不同年龄段的读者,捧着一本本书看得津津有味。带孩子来看书的吴芳女士告诉记者:“今天特意带娃来这边先看看书,感觉曲江书城的书多,环境也真不错,还有好多挺有意思的文创产品售卖,都进来一个多小时了,他看书一直都没停下来,等会带他去曲江池转转,放寒假了再来。过去西安的书店少,去好一点的书店看书买书基本都得到城中心去,不像现在,书店越来越多,好多大型商场里也开起了书吧,还有咖啡、热饮卖,让人感觉特别舒服。真的要为西安建设书香之城点赞。”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表示:“西安近年来新建的诸多书店和传统的书店完全不是一回事,无论整个书店的布局、功能还是氛围,完全不是我们印象里的书店的模样。我们会看到感受到,书店多了,读书的人也明显多了,阅读的氛围也更浓厚了。我平日里喜欢去书店,印象特别深的是书店里常常人非常多,但大家都在安静读书,没有嘈杂喧闹,让人感受到了西安日渐浓郁的书香氛围,也体现出了西安市民的文化素质和文明素养。”

  让古城的书香更浓郁

  石英表示,“书店之都”不容易,这充分表明西安在书香之城建设上实质性地迈出一大步,对西安的建设发展来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一个城市有无文化,有无书香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可以说书香之城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读书在社会生活中一直都占有这非常重要的地位,尊崇读书是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西安是闻名世界的文化古都,建设书香之城对这座城市来讲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建设书香之城,可以将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古老的文明和历史传承下去,让古城西安在新时代呈现出新的书香和文化大气象。”

  白忠德说,书店彰显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好比花园里花儿品种越多,才越能吸引游客的脚步与蜜蜂蝴蝶的翅膀一样,建设书香之城,参与的主体一定要多样,国营的、民营的,实体的、网上的,都得有,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购书需求。

  石英说:“帮助市民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市民和读者好读书,读好书,除了书店多开展相关阅读活动之外,还可以借鉴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活动和栏目,在读书日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可以有更多人参与的读书活动,让社会各界都参与到书香之城的建设中来,实现书香之城大家一起建设,成果一起分享的良好氛围。”(记者 雷县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