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迁新传人】交大人扶贫在一线

时间:2019-04-17    来源:交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西安交通大学是教育扶贫战线上的先锋,管理学院则是教育扶贫工作的排头兵。心系贫困山区孩子成长,管理学院研究生连续两年深入安康市平利县正阳镇,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与交大驻村第一书记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平利正阳结对行,教育扶贫在行动 

   

  正阳镇地处陕渝交界巴山深处,这里交通闭塞、观念落后,外加许多因疾病、矿难等造成的贫困,很多孩子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为关心帮助贫困山区的小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同时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小学教育问题,2018年3月,由博士生林舒进发起,全院硕博学生自发为安康市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进行捐款,共计募集到善款12588.88元。这笔资金将为贫困山区447名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并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和进步显著的同学。本次活动还为正阳镇3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教育结对帮扶,以期实现点对点精准扶贫,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扶贫是对口帮扶的一项重要举措,交大管理学院已经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长期工作。2019年3月28日至29日,管理学院再次带领13名师生经过近8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到达平利县正阳镇中心小学,将募捐的学生体育用品、书籍、文具以及5400元购置图书馆座椅的资金捐赠给同学们。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教育扶贫就是要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捐助物资虽称不上丰厚,但管院师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成为有理想有情怀的人,传递了向上的力量。

  “交大三雄”勇探路,支部联盟话扶贫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踏实践行西迁精神,自2012年西安交大作为牵头单位在平利县承担起新一轮扶贫工作以来,交大人便将平利县的“脱贫大事”记挂在心。今年,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党支部和其他支部的师生代表与交大派驻平利县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们联合开展教育扶贫专项活动。

   

  交大驻正阳镇南溪河村第一书记马晓萌、八仙镇鸦河口村第一书记辛华、八仙镇仁溪沟村第一书记潘满良被当地人称为“交大三雄”。如何想出新方法,帮助当地产业发展?如何“四处化缘”,为山村孩子们募捐更多学习物资?思考解决这些问题是“交大三雄”的工作日常。今年3月份,在孩子们熟悉并敬爱的“马爷爷”马晓萌的奔走下,陕西善阅图书公司为山村孩子们捐赠的第一批2349册价值9万余元的图书,从北京总部经过崎岖山路顺利送达山村学校,用图书为孩子们打开了外面世界的窗口。

   

  “交大三雄”脚踏实地,走遍山村的各个角落,探访山村的家家户户。用马晓萌的话说,“村情”“民情”都是他们应该了解的对象,只有真正深入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才有可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脱贫致富的好办法。

  3月29日上午,在马晓萌的带领下,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博士党支部与正阳镇南溪河村党支部及驻村工作临时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共同研讨脱贫攻坚专题,深入分析当地深度贫困家庭现状和教育扶贫帮扶对策。会后,支部成员实地走访当地贫困学生家庭。这次联合组织生活会和实地走访让管院的学生党员们真正走出象牙塔,深入了解脱贫一线的实际情况,将党的理论政策号召与广大山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艰苦实干联系起来,增添对山村脱贫现状的认识,也激发大家深入脱贫攻坚战线的决心。

  挥洒青春热血,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林舒进是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在读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林舒进品学兼优,曾在国内管理类权威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论文,获全国百优案例奖、西安交大优秀团员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管理学院优秀党员等荣誉。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报名前往贫困山区参与扶贫工作,先后挂职平利县正阳镇镇党委副书记、平利县电商办副主任等。

  林舒进是一个有情怀、有实干精神的党员。挂职扶贫期间,他看到当地农产品滞销的局面,便牵头组建平利县扶贫产品众创联盟,成功研发15项新产品和新技术,预计总产值将达3.75亿元。同时,他通过多个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超过60万元。

  林舒进用他的实际行动打动当地村民,受到广泛赞许。2018年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曾报道林舒进扶贫事迹。2018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人民大会堂,并在全国开展巡讲。林舒进作为报告团学生代表,讲述自己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服务社会、立志扶贫的经历和感悟。他的行动和努力,为青年学子树立榜样。今年1月,林舒进被评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2018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在他的号召和影响下,管理学院学生积极投入到平利县正阳镇的扶贫捐助工作中,不惧山路崎岖和长途跋涉,为山村孩子们送去关怀。

  

  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无论是交大驻平利县的书记,还是参加教育扶贫活动的师生,大家都满怀爱心,用自己的力量为平利县的脱贫事业添砖加瓦。教育扶贫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秉承优秀传统,发扬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