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西安推进公共场所垃圾分类 市民做游戏学习分类知识

时间:2019-08-1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琦

8月9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居民通过垃圾转运速递趣味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新华网 杨喜龙摄

8月9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居民通过垃圾转运速递趣味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新华网 杨喜龙摄

  “今天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回家就给全家人学习普及相关知识。”8月9日,家住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的秦阿姨说,“之前是通过新闻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今天在社区有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该如何分类,这样的活动很有必要。

  当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居民通过垃圾转运速递趣味活动、垃圾分类抽奖等小游戏以及有奖互动问答的方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以提升环保意识。

  “在居民区,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让群众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为全链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打好基础。”胡家庙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文说,下一步,辖区的各个居民小区都有开展这样的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相关基础设施正在同步完善。各社区办公场所,在月底前要做到垃圾分类达标,做好先行示范工作。”

  据了解,9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 从8月1日起,西安市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每个区县、开发区的每个街办和园区要选取两个社区和两个公共机构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目前,西安市正通过广泛宣传,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在很多社区,居民都能按照垃圾箱上的分类标志进行投放垃圾,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在各公共场所大力推进分类,发挥文明窗口作用,让这座城市更加亮丽宜人。

  “从今天开始,就可以和家人将生活垃圾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装好,再分类处理。”秦阿姨说。(杨喜龙)

8月9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新华网 杨喜龙摄 

 

8月9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新华网 杨喜龙摄 

  延伸阅读:  

  为什么要对垃圾进行分类  

  日常生活中,垃圾无处不在,家庭公寓里的垃圾桶、街头巷尾的垃圾箱、城市郊区的垃圾场等,你也常常会发现,垃圾处理时通常有着多种分类。生活垃圾成分复杂,有剩饭剩菜、纸张、塑料、金属、织物、废灯管、橡胶、竹木、尘土、电子废弃物等。如果处置不当,就会造成环境污染,疾病传播,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从垃圾中分离出来单独投放,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垃圾末端处置的压力。

  垃圾分类可以防止对空气的污染。如果生活垃圾中的剩饭剩菜、瓜皮果皮等湿垃圾与干垃圾混在一起焚烧,水分多,热值低,便会导致炉温难以控制稳定,从而引起排放烟气中的污染物增多,其中就包括致癌物二噁英。经过垃圾分类,湿垃圾含量便会大大减少,产生二噁英的风险也会大大降低。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对水体的污染。未分类的混合垃圾极易产生渗沥液,如果渗沥液处理能力跟不上,处理不及时,有害成分可能会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甚至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的健康。垃圾分类可有效减少渗沥液产生,减少对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污染。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对土地的侵占。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如果随意堆放或者无序填埋,有些物质数十年甚至上百年都不会降解。未分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重金属进入土壤后,土地就会失去利用价值。垃圾分类,把湿垃圾和可回收物分出来,有效降低处理设施建设对土地的占用。随着垃圾分类,大量的玻璃、金属、塑料、纸质、织物类的包装、容器等物质就可以被回收循环再利用,有效节约各类资源。

8月9日,在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新华网 杨喜龙摄 

 

8月9日,这是西安新城区胡家庙铁路小区居民展示的用可回收垃圾制作的手工制品,传递环保理念,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意识。新华网 杨喜龙摄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  

  据了解,《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经于2019年4月16日市人民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规定,西安市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和织物等;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厨余垃圾,是指家庭废弃的有机易腐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和果蔬、水产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包括废弃菜叶、水果、鱼虾等;其他垃圾,是指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烟蒂、清扫渣土、大棒骨、贝壳等。

  投放生活垃圾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明确,投放生活垃圾应当遵守规定:可回收物应当投入有可回收物标识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或者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经营企业回收;厨余垃圾应当沥干后投放;灯管、水银产品等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应当在采取防止破损或者渗漏的措施后投放;废弃的体积大、整体性强或者需要拆分再处理的大件家具,应当预约回收经营企业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应当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销售者、维修机构、售后服务机构的营业场所标注的回收处理提示信息预约回收,或者投放至指定的回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