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者 | 西安交警年复一年“斗酷暑”

时间:2019-08-14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何琦

8e058bdbf20c3182555ccd52674fae65.jpeg 

西华门十字执勤交警。

  立秋过后,西安“热情不减”。近日,气象部门接连发布高温预警。熬酷暑,大多数市民靠空调“续命”,与此同时却有这么一群人,每天向阳而立。

ef941fcf0977bc8e994ecc0164e76826.jpeg 

西华门女子形象示范岗女交警田媛指挥交通。

  上午十点 西华门十字 

  女子形象示范岗田媛 

  刚从交通指挥岗台值班回来,女交警田媛脱下不吸汗的制服,身上的T恤已被汗浸湿。她的岗位是西安唯一一个女子岗:2009年成立的西华门女子形象示范岗。

  西华门十字是西安南北中轴线,交通流量大、人流量密集,所有的交通指挥工作都由一群年轻的女交警负责,三小时一班岗、一天两岗,她们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既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做好形象示范。

  田媛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两年多了,1996年出生的她从警校毕业以后选择了这个岗位。距离警亭100米的地方就是莲湖区消防大队,有紧急情况时她和同事也要配合消防队进行交通管理,平时还要配合交通违法部门工作。

  田媛说,让她坚持下来的就是穿上警服那一刻的责任感。“我还有个大烦恼,就是在执法过程中因为十字路口车多人多噪音大,我也会加大音量,就常常被司机和行人误认为我在发脾气。”在问到解决办法的时候,她爽朗一笑说:“去指挥台站着,冷静一会就好了。

  两个月一支防晒霜、两瓶防晒喷雾的速度不足以抵挡西安的夏天,陪伴这些女交警度过夏天的还有自发送水的司机和行人。一名女警说,几乎每天都有人到岗台给她们送水,怎么拒绝都不愿意把水拿回去,“我们所有的失落感和疲惫感都能在一杯水中一扫而尽”。

386428076f153e11bc2c53afbd9efa68.jpeg 

交警为行人指路。

  中午二点 西大街 

  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交警侯森 

  交警支队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侯森的日常工作是辖区巡逻,主要负责路上三类车的整治。“三类车就是俗称的摩的,他们在钟鼓楼游客聚集区非法揽客,影响周围的交通秩序。”侯森幽默地说,夏天巡逻就像是坐在“火炉子”上。

  早班七点出门,到晚上十一点可能还在工作。从六月份开始,不少交警的肤色就会变成“非洲黑”,等到冬天过后又恢复,一年复一年。“虽然战严寒,斗酷暑,但我们相信能站好这班岗。”侯森坚定地说。

02987c36b6f4108214c7c57fe1f2d849.jpeg 

西华门十字协勤。

  下午三点 北大街 

  十字路口协警王定康 

  “红灯,等一下,先往后站!”

  “别着急,这会儿还不能走!”

  ……

  尽管路口有红绿灯,但是常常有人想往前闯,也有人拿着手机低头走路,根本不顾左右川流的车辆。站在十字路口,协警王定康在给行人解答问题、指路的同时,不得不一遍遍吹响口哨,扯着嗓子提醒行人等待绿灯,避让车辆。

  今年59岁的王定康做协勤已经有十多年了,十多年里,每天面对十字路口的车来人往,他越来越理解交警这份工作的不容易。以前没做这份工作之前,对交警的工作存在严重的误解,觉得他们就在那挥挥手,指挥下交通,轻而易举。直到自己干了协勤才发现,每天跟人打交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个十字路口人多车多,临近回民街和钟楼,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特别多。稍有不注意,发生交通事故就会造成大面积的塞车,所以,在这个地方执勤,一刻也不能松懈,真的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西部网 记者 赵雪 王蜀周秦 实习生 景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