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为5个家庭“量身定制”无障碍设施“梦想改造家”圆满收官

时间:2019-08-19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西安,持有残疾证的人,约18.5万人,其中,肢体残疾者,超过了一半。

  近日,三秦都市报启动“梦想改造家”公益项目,寻找5个残疾人家庭,进行免费无障碍改造。我们希望从改造一个家庭角落出发,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残疾人提供更有尊严、更美好的生活,共圆梦想。

  在一周多的时间里,经实地考察、反复斟酌,5个残疾人家庭陆续启动、实施“无障碍改造”,设计师为5个家庭“量身定制”了施工方案。

  发起:将温暖传递下去 帮助更多残疾人

  发起这场爱心行动,是西安雁塔区SCI无翼飞翔公益中心的4位志愿者。

  从今年5月开始,他们用了3个月时间,坐着轮椅,对西安市三环以内城市主干道、次干道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形成了5000多字的调查报告和3338张图像资料(详见三秦都市报8月5日A10版报道)。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4位志愿者“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奖金1万元。为了将这种温暖传递下去,志愿者们将这笔奖金全部拿出来,希望让更多残疾人,共同享受到这份正能量奖励。

  4位志愿者都是残疾人,对于家庭无障碍改造很有经验,特别担当起了此次项目的设计师。“无障碍是一个需要精确到毫米的东西,在无障碍设计规范中,1厘米、1毫米都是有区别的。”参与改造的志愿者魏朋刚告诉记者,很多人对无障碍设计的理解,大多停留在概念层面,而在真正的施工中,要把握可及性、安全性、舒适度、提升独立生活功能与避免二度伤害等原则综合考虑。

  第一个改造的家庭,位于西安市李家村附近。主人樊鹏39岁,2002年时因为车祸受伤,导致脊髓神经损伤,成为一名高位截瘫患者,生活无法自理。

  樊鹏的父亲也是一位残疾人,母亲在去年9月遭遇车祸,左侧足踝粉碎性骨折,至今离不开轮椅。一家三口,三个残疾人,这样的特殊经历,让几位志愿者颇为感慨。

  在这间100平方米的屋子里,大门的门槛是樊鹏进门的第一道坎,轮椅通行十分困难,加上瓷砖地面,一不小心就会打滑。为了让他能安全进门,志愿者们将不锈钢门框和水泥门槛一并切除,排除了第一道障碍。

  改造:马桶旁安装扶手 花洒可升降

  对大多数残疾人来说,最大的障碍来自于卫生间。由于没有安装扶手,樊鹏每次起身上厕所,都得花上很大力气,用双手把自己撑起来,“别人上厕所只要5分钟,我要花20分钟。”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志愿者们特意为他买来扶手,安装在马桶两侧,这样起身就变得方便多了。

  此外,在房屋原有的装修中,淋浴用的花洒位置较高,坐在轮椅上的樊鹏很难够得着,志愿者们将花洒设计成可升降式,这样无论是他,还是他的父母,淋浴都没有了障碍。

  地面改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在第二个改造的家庭中,志愿者们选用了凹凸花纹、防滑性能好的地砖和防滑垫。此外,为了让卫生间的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将原有的简易洗手盆拆掉,换成了一体化台盆、铝合金托盘、预制毛巾杆的整体浴室柜。

  阳台的门槛,也是这个家庭的一大障碍。如果要拆掉门,费用太高,志愿者决定在阳台地面上铺上一层瓷砖,让内外处在同一高度。

  志愿者们还为其余3个残疾人家庭,设计出了改造方案,等最终敲定后,正式施工。

  建议:无障碍改造保障残疾人走出家门

  2015年5月1日,《陕西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其他社会成员根据其实际需要对住房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的,在不影响安全和他人使用的情况下,房屋管理部门应当允许其进行改造,物业服务者应当为其改造提供便利。

  但在实际改造中会遇到种种难题,尤其是小区内公共设施的改造,“有一个残疾人反映,出了家门后的楼门口有台阶,不方便出行,希望能做一个坡道,但涉及公共场所的改造就比较麻烦,需要业委会和管理处同意才行,但那个小区的业委会不同意,最后只能作罢。”黄远说。

  “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西安市残联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残联积极落实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解决贫困残疾人住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但是,许多房屋的不便之处是结构性的,无障碍改造不能改变墙体结构,一般是装扶手等,这就导致许多根本性问题难以解决。”

  此外,一些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严重不存,改造空间有限,这都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努力,做好规划和改造工作。

  “千言万语化作一声‘谢谢’,真的要非常感谢这群好心人。”看着改造一新的卫生间,樊鹏说,以他目前的经济条件,肯定没法完成这么大改造,“我们这样的群体还有很多,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到残疾人的需求。”

  黄远认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内容,应该由单纯的硬件环境建设,过渡到全方位的社会环境建设,从有形的道路交通、公共设施、建筑、信息发展到无形的制度、行为习惯、社会心理、公共意识。(三秦都市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杨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