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穿越”大唐盛世 体验节日之美

时间:2019-09-12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行云流水的唐舞表演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记者 王旭东 摄)

  9月11日,西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市级主题示范活动“月是故乡明,情是空港浓”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行。活动现场复制大唐中秋街景,让慕名而来的游客与群众着唐装、画唐妆、赏唐舞、学唐礼,领略盛唐文化,在古都西安体验“唐文化”节日之美,共享节日之乐。

  《唐书·太宗记》有“八月十五中秋节”的记载,中秋在唐朝正式成节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精心布置的“大唐街景”人头攒动,月饼制作、唐舞、画扇、投壶、射箭、少年经典诵读、唐风拍照及诗词对对碰等多个活动吸引游客、群众参与体验,在过足“唐人瘾”的同时,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罗衣从风、长袖交横,行云流水般的唐舞表演吸引到无数游客驻足观赏。活动现场最吸睛的还是唐风拍照——华丽的唐装,实景搭建的仿唐背景,或座、或立、或执扇、或撑伞,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大唐盛世。

  与亦真亦幻的大唐气象相映成趣的,是空港新城“一带一路”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的国别馆,让现场的游客、群众感受古丝绸之路上的西班牙红酒、意大利餐品、法国咖啡……

  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愿望,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空港新城还特邀孤寡老人、驻地官兵和建筑工人代表共度佳节,并为留守儿童现场圆梦“微心愿”。

  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空中丝路”的重要枢纽,近年来,空港新城先后邀请王蒙、余秋雨、肖云儒、郎朗、水均益等文化大家、艺术新星和资深媒体人走进空港,举办“一带一路”巴黎秋季艺术沙龙2019西安春季展、中韩书画家笔会、中印国际瑜伽文化节等文化活动,让大西安成为中国对外人文交流的桥梁和文化自信的品牌。(首席记者 张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