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西安 > 正文

多年前受人帮助 如今回馈社会 修鞋老人4年捐款1万多

时间:2019-09-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孙靖表示一直会将善举做下去 记者 李宗华摄

  15年前,他的儿子罹患白血病无钱救治,是社会各界奉献爱心让孩子有了手术的机会;8年前,他的生活因接连遭受重击陷入困境,是陌生人的援助让他有了重新开始的信心。

  虽然多年以后,儿子没能保住,他也只是一个小小的修鞋匠,但回馈那些曾经获得的温暖与善意,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他叫孙靖,是位已近古稀之年的老人。

  修鞋匠连续4年捐款并给特殊群体免费修鞋

  孙靖的修鞋店开在西安更新小区西门外。低矮的门头、简陋杂乱的陈设,附近的居民都知道,孙靖在此处开店4年多,始终在给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服务。

  “小孩、残疾人、环卫工、家庭贫困的人,都是他服务的对象,只要把鞋送过去,不管是洗还是修,他从来都是免费的。”住在附近的张大爷告诉记者。

  而除了免费给特殊群体服务,记者了解到,孙靖这些年还一直在给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每年会各送1000元到红十字会及报社(后者为资助贫困新生),平时也十分热衷在网络平台上捐款,4年共计捐出1万余元。同时,他也贴出“告示”,表示愿意免费教授寒门学子洗护维修皮具的技艺。

  孙靖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背后有个鲜人为知的故事。

  只因曾受帮助不做点什么“心不安”

  “我是山东烟台人,带着儿子靠卖海鲜为生。2004年,儿子突然查出患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一度逼得我差点自杀,幸亏被及时发现,才捡回一条命。”孙靖说,事情在之后有了转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他伸出了援手,陆续收到几十万善款,孩子也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虽然儿子最终还是离开了人世,但这件事让他觉得自己欠下了一份人情债。

  儿子离世之后,孙靖学了修鞋手艺,可又拿不出开店的本钱。“这时已经是2011年了,我想到了给儿子看病时在医院遇到的一个人。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他发了个短信,说我想开店需要本钱,没想到对方问我要多少钱,让我把账号给他。”孙靖说,他拿着这位好心人给他的3万元开了一家店。

  “2016年,我攒够了钱,要给他还对方却不要。”孙靖说,这是他的又一个人情债。“所以我再不做点啥回馈一下社会,心里不安。”他表示在有生之年,自己将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王雨乐 记者 张晴悦)